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踏春之旅

发布时间:2021-04-02 14:57:28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贾春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春暖花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踏春之旅吧。

“4月初去伊犁的3趟赏杏花专列火车票早就卖完了。这个时间段,其他线路产品的名额也所剩无几了。”3月29日,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国内部经理谢芳欣告诉记者。

4月的博斯腾湖湿地,碧色连天(摄影:确·胡热

春暖花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踏春之旅,成为很多新疆人的选择。或去吐鲁番赏杏花,或去天山天池潜龙渊步道和大自然约会,或在天山大峡谷、南山牧场放飞心情,或去那拉提草原赏春景,或上帕米尔高原感受“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杏花如霞梨花似雪

乌鲁木齐市民朱晓丹打算趁清明小长假,开车载全家人去吐鲁番赏杏花。“去远点的地方,赏花看景透透气,大人孩子都期待一个冬天了。”朱晓丹说。

吐鲁番盆地是天山南北最早迎来春天的地方。到吐鲁番赏杏花,已成为越来越多周边城市居民感受春天的方式之一。人们在赏花之余,走近交河故城、高昌故城,追忆昔日西域城市的繁华;来到吐鲁番坎儿井博物馆,触摸穿越千年的雪山清流;或在当下温度适宜之际,与火焰山来一次亲密接触……

同样是杏花,新源县那拉提杏花谷,又是另一幅图景。每到4月,春风吹开了3万多亩原始野杏林,一簇簇一片片杏花铺满草原山坡,连成一片,远远望去,美得令人窒息。一幅如诗如画的塞外春景图,名声传得越来越远,吸引着众多游人和摄影家,前来寻找最美春天。

4月的博斯腾湖引来侯鸟嬉戏(摄影:确·胡热)

“千树万树梨花开”。4月上旬起,梨城库尔勒市梨花竞相盛开,呈现出“半城梨花半城水”的生态景观。城间村陌,片片梨花,如云似雪,沁人心脾,引来八方游人踏青赏花,感受春光花海。每当夜幕降临,许多游人喜欢沿着孔雀河或天鹅河景观带散步,一边赏河边夜景,一边嗅梨花芬芳。

作为扁桃的果实,巴旦木香酥可口,巴旦木树也开有绚烂的花朵。3月下旬以来,莎车县近百万亩巴旦木花竞相绽放,引得蜜蜂闻香而至,引得人们徜徉花海,引得绘画和摄影爱好者前来创作采风。无论你走在莎车县的哪一条乡间公路上,路两边的巴旦木花都会一直与你相伴。

大自然中的“健身房”

距离乌鲁木齐市区20多公里的水墨天山景区,修建了30多公里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时下,虽然山坡上还是“草色遥看近却无”,但来此健身徒步的游客却络绎不绝。

高原上杏花村的孩子们(摄影:郝沛)

“这里离市区不远,交通非常方便,约朋友一起来这里走走路,锻炼锻炼身体,偶尔看到钻出地面的一两朵小花,感觉特有春天的气息。”乌鲁木齐市民詹艾明说。

有“百里黄金旅游走廊,休闲度假户外天堂”美誉的天山大峡谷景区,近期来这里踏青的游客越来越多。从天山大峡谷景区游客中心到峡谷入口的十二连湖景观带,有设施齐全的徒步大道,一路上沿湖行走,暖阳当头,听鸟语、看春色、呼吸新鲜空气,很是惬意。

被誉为“最美步道”的天山天池潜龙渊步道,这个季节冰雪已消融,湖水清澈如镜,四周雪松竞秀。阳春清秀淡雅的画风,吸引着无数摄影爱好者和徒步爱好者来体验大自然的乐趣。3月27日,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在湖畔徒步道上走得不亦乐乎。“想看看天池春天的风光,也想走走路,锻炼锻炼身体,享受春天的美好。”乌鲁木齐游客刘永行说。

赛里木湖畔的春天(摄影:郝沛)

乐享农家田园时光

作为远近闻名的杏花村,近日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游客不断。人们在这里除了观赏杏花外,还可以在设施大棚里体验采摘的乐趣,在乡村美食街品尝农家美食,购买纯天然的土特产等。

近年来,随着新疆乡村游的火爆,带动了一些农家乐、牧家乐兴起。借着赏花游掀起的第一波旅游热潮,不少农(牧)家乐扩大规模、增加项目,以满足游客回归田园的精神需求。游客们不仅可以吃农家饭,还可以采摘果蔬,入住民宿,畅享农家生活的乐趣。

帕米尔高原杏花村(摄影:郝沛)

“这个周末客流量很大,十来个包厢提前一天都已经被预订了。”3月28日,大庄缘生态旅游度假村负责人康凯对记者说。这个度假村位于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毗邻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和新疆天山大峡谷。为让游客品尝到地道的农家味道,康凯建了10个蔬菜大棚,专门种有机蔬菜。土鸡、牛奶、羊肉等食材都是从周边农户家收购的,确保新鲜和健康。“这里菜品丰富,院内儿童娱乐设施多,吃完饭可以带孩子尽情玩耍。”乌鲁木齐游客王安武说。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也是周边城镇居民踏春的好地方。随着游客越来越多,这里建起了十几家农家乐,还建起了美食街、花海世界、桃花园、果蔬采摘园等采摘观光游项目。农家乐,乐了游客,也乐了农家。

(作者:贾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