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生态助力草原监测评价工作推进

发布时间:2021-08-20 10:0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林向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草生态20余年来,已凭借“特色种业”及“数字生态”累计修复不同类型草原近60万亩,并承担参与10 余项与草原地面调查监测相关的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积累了大量科研与实践经验。

8月7日,2021年巴彦淖尔市草原监测评价外业工作在乌拉特后旗启动,蒙草生态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联合河套学院、天赋河套种质科研团队及各属地单位展开工作。

本次草原监测评价是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于今年7月由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主导,内蒙古林业和草原监测规划院组织实施,项目共布设10000余个监测样地,派出13个外业监测队,各队以盟市旗县区相关单位为骨干、社会力量为补充、科研院所高校为技术依托,全社会共同参与。

其中,巴彦淖尔共涉及监测样地700多个,分别位于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及磴口县等。主要监测内容包括草原类型立地条件、地表状况、土壤状况、植被状况调查,以及植物标本采集、土壤样品采集等,并通过样地样方的实际描述与测定获取各项指标数据,及时整理、录入“内蒙古草原基况监测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入库与分析,编写承担旗县级草原地面基况监测工作报告,为盟市级草原地面监测评估报告做好基础工作。

据了解,蒙草生态20余年来,已凭借“特色种业”及“数字生态”累计修复不同类型草原近60万亩,并承担参与10 余项与草原地面调查监测相关的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积累了大量科研与实践经验。为保质保量完成全部调查任务,蒙草生态邀请行业专家、投入草原、草业、生态相关专业科研人员30余人,精心筹划、认真学习调查方法、科学确定调查路线,助力项目高效推进、早日完成。(文:林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