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同学,这节课学习“钻箱子”:新疆训练即将野化放归的野马

发布时间:2021-08-17 16:5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立秋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野化放归训练课”正式开讲,20匹即将放归野外的野马正在为重返大自然做准备。

立秋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野化放归训练课”正式开讲,20匹即将放归野外的野马正在为重返大自然做准备。

据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明介绍,今年秋季预计将有20匹野马放归野外,其中包括13匹公马和7匹母马。由于野放点距离中心达150余公里,且野马野性较强,为保证野马装箱、运输途中安全,中心饲养人员将展开为期至少1个月的装箱训练。

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即将放归野外的野马进行适应运马箱训练

11日上午,记者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看到,趁着气温尚未升高,饲养员早早将第一批受训的5匹野马引入一处开阔的马圈。整个马圈占地近1000平方米,马圈一侧依次摆放着6节运马箱,箱体互相打通,形成一条长12.6米、宽0.54米、高1.6米的通道,饲养员在这条通道内投放饲草,诱惑野马进入通道,使野马逐渐熟悉、适应运马箱,降低对箱体的恐惧感。

“这是野化放归工作中最难的一步,野马能否顺利装箱,对整个野化放归工作至关重要。”一位饲养员说。

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即将放归野外的野马进行适应运马箱训练(无人机照片)

野马是世界上濒危的大型野生动物之一,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自1985年起陆续从欧美国家引回24匹野马,按照保种、繁育扩群、半散放、野外野放的技术路线,成功繁育了6代761匹野马,平均繁殖成活率达90%以上。

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即将放归野外的野马进行适应运马箱训练

2001年8月,新疆在位于准噶尔盆地荒漠草原的野马原生地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首次实施野马野化放归,截至目前,已有16批次110匹野马放归野外。根据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新疆境内的野马种群已达到487匹。

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即将放归野外的野马进行适应运马箱训练

(文:张晓龙、路一凡,摄影:新华社记者丁磊,原标题:野马同学,这节课学习“钻箱子”——新疆为即将野化放归的野马开设训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