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机械化“打草”备“冬粮”

发布时间:2021-08-18 21:00:07丨来源:巩留县委宣传部丨作者:赵健 张守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眼下正值伊犁河谷天然草场打草季节,新疆巩留县恰西天然牧场随处可见割草机、搂草机、捆草机轮番作业,正在为牛羊过冬储备充足的“口粮”。

眼下正值伊犁河谷天然草场打草季节,随着草原生态的改善,新疆巩留县恰西天然牧场牧草茂盛,进入收割期,随处可见割草机、搂草机、捆草机轮番作业,正在为牛羊过冬储备充足的“口粮”。

对牧民来说,草场是最基础的“生产车间”,只有草场好,收入才有保障。巩留县在加大天然草场保护力度的同时,按照“草原增绿、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目标,实施多项草原管理措施,如今的天然草场较往年更加茂盛。牧民托尔逊艾力·阿克西说:“我们家有500亩地草场,2011年开始禁牧的,以前一亩地10捆草,现在一亩地20捆草,草长得高,300亩地的草,我们自己家牛羊吃,200亩地的草我卖掉,现在家庭收入也很好。”

这些年,巩留县全面落实国家禁牧、休牧、轮牧等一系列草原保护激励政策,加大草原草场保护力度,草原的休养生息,进一步促进了草畜平衡与草原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牧民托尔逊艾力·阿克西也享受到了禁牧带来的红利。牧民 托尔逊艾力·阿克西说:“以前草长得不好,国家政策管得好,草长好了。还有国家一亩地给50块钱补助,现在我们草长得也好,管得也好,一边我们打草,一边国家补助拿的呢,一捆草26块钱,价格也好,200亩地全部卖了,我们200亩地十万多。”

偌大的天然草场,人工收割的场景已不复存在,随着国家推行各项惠民政策,牧民纷纷购买现代化打草设备,从割草到扎捆实现了机械操作,节省劳动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牧民托尔逊艾力·阿克西说:“以前都是人工钐镰打,全部是人工,现在发展厉害得很,我们国家发展好,现在是割草机、打包机,全部机械化,也方便,特别快,500亩地,两个拖拉机,一天就打完了。”

吉尔格朗乡作为巩留县最大的天然牧场,禁牧期间,国家每亩地50元的补助,每年牧民能领到500万元的补助金。巩留县吉尔格朗乡草原站站长萨德尔江·哈布来提说:“以前草长得不高,很矮,按政府要求,2011年禁牧7.8万亩,禁牧以后,草长高了很多。所以2022年计划禁牧9万亩,2023年禁牧10万亩。”

据了解,巩留县有天然草场414.25万亩,其中可利用面积370万亩,随着草原生态的进一步完善,天然草场鲜草量每亩达到800 公斤,植物种类也达到100多种,一级牧草达到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