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发展的“空中金桥” 让“遥远”不再“遥远”

发布时间:2021-08-19 10:04:35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王佳豪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这条航线让“遥远”不再“遥远”。

    千百年来,进出西藏全靠陆路,特殊的地理环境,让人们一直觉得西藏很“遥远”。

  1965年3月1日,一架伊尔-18型客机平稳降落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机场,北京-成都-拉萨航线正式通航;2011年7月26日,西藏航空顺利开航;2021年5月,西藏航空有限公司拉萨-宜昌-三亚航线正式开通。至此,西藏民航航线总数达140条,通达66座城市……


图为西藏上空的飞机与太阳肩并肩(摄影:肖海林)

  西藏民航的高速发展不仅影响着生活在西藏的各族人民的出行方式,更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民航业对西藏运输“保障线”、空中“生命线”、民族“团结线”和社会“进步线”的作用更加凸显,大大改善了西藏的发展环境,为西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图为西藏航空A330飞机在拉萨落地(摄影:郑庆亭)

  “十三五”期间,西藏民航累计保障运输起降23.1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248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9.7万吨,2015年至2019年年均分别增长10.3%、12.3%、11.4%。2020年,西藏民航新开航线28条,新增通航城市10个,共保障航班起降4.9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515.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7万吨。


图为拉萨贡嘎机场的西藏航空机队(摄影:荆文斌)

  2011年7月26日,西藏航空顺利开航,西藏人民有了自己的航空公司。据数据显示,西藏航空通航10年时间,已累计安全飞行61.4万小时,运输旅客2820万人次。

  在2020年底,西藏航空针对本地居民,推出了拉萨至阿里、昌都的5折机票。坐飞机变得比坐车都要便宜。让西藏各族人民通过乘坐藏航的航班,切实感受到来自党中央、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图为机务在拉萨贡嘎机场指挥飞机出港(摄影:刘言)

  以往的藏西阿里,美丽的风景让人无比向往,但长途跋涉却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伴随着阿里昆莎机场的通航,将原本拉萨到阿里20多个小时的路途缩短到两个小时。让更多的人圆了“阿里梦”。

  今年8月2日,随着西藏航空TV6007航班的腾空翱翔,阿里昆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万人次,预计今年将超过13万人次。

  现在,在藏西阿里,从网上购物通过航空运输,最快5天内就可到达,吃上来自祖国沿海城市的海鲜也早已不是梦想。

  不仅如此,因为路途遥远,过去居住在阿里的人们一旦突发重病,在当地无法医治的情况下,很难送往更好的医院进行及时治疗。现在,西藏民航架起的“空中生命桥梁”,让生活在阿里的各族干部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了最大的保障。


图为腾飞的西藏航空飞机(摄影:马畅)

  目前,以拉萨贡嘎机场为枢纽、西藏自治区内其他机场为支撑,辐射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和援藏省份的航线网络初步建成。现如今,早上在拉萨参观布达拉宫,下午到成都逛宽窄巷子,已经成为现实。西藏早已不再“遥远”。

  56年来,西藏民航人继承和发扬了“老西藏精神”,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赞歌。未来,随着西藏民航的发展,势必会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更为突出的贡献。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新建西藏隆子、定日、普兰等3个机场及拉萨机场第二跑道改扩建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超过136亿元。

  日前,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投入使用,祥瑞的“莲花”盛开绽放在雅鲁藏布江畔。这座西藏最大的单体建筑为进出藏旅客以及西藏各族人民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空中金桥”的作用愈发凸显。


图为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效果图(翻拍:王淑) 

  航线网络布局不断完善,机场设施设备不断更新,使高原各地人民群众联系得更紧密,也不断地拉近着西藏与世界的距离。 

     (作者:王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