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四办”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1-08-18 15: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杨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依托“蒙速办APP”,全面推行“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聚焦广大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提升审批和办事效率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依托“蒙速办APP”,全面推行“四办”服务,即“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聚焦广大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提升审批和办事效率,全力打造“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的“四办”政务服务品牌。

“一网办”让数据多跑路

“买完车直接就来办证,又快又方便!”在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大沁他拉镇西湖村村民路海通正在办理收割机牌照。将办证所需要的手续备齐,不到二十分钟牌照就已经办好。路海通感慨,收割机上午到手,下午就可以投入到农事生产活动中。如此高效率的上牌是他从未体验过的。

路海通办理收割机牌照的“蒙速办•一网办”窗口位于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三楼,配备综窗人员7名。效率之所以如此之高,主要是因为该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机制,按需打通用户、系统、数据和业务,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形成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蒙速办•一网办”服务体系。

多部门集中办公开展精细化梳理工作,已完成302个事项的精细化梳理。同时加快电子证照汇聚,17个部门汇聚证照类型36个,其中15个部门录入6466件历史有效数据,婚姻登记中心等17个部门已完成证照批量签章工作约102866件。截至目前,综窗受理事项达到279项。

“掌上办”让群众少跑腿

“目前,‘蒙速办•掌上办’每天的用户点击量达到千次以上,主要集中在挂号、坐公交等贴近生活的服务事项。”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着信息技术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群众企业办事的方式也随之改变,服务形式更加多元。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根据上级要求,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全面推行“掌上办”特色应用。

该应用围绕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坚持高频优先、体验至上、标准统一、协同联动的原则,构建以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为主渠道,移动端小程序、公众号等多渠道并存的统一规范的“掌上办”服务体系,推动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逐步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在移动端办理比例,将“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好看好用、爱看爱用、常看常用、必看必用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目前,奈曼旗超过9万人次完成蒙速办APP实名注册,已有奈曼旗公交途经查询、奈曼旗医院挂号缴费、奈曼旗公共汽车发车时刻表查询3项特色应用接入蒙速办APP。

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上级统一安排部署下,后续‘掌上办’还将上线更多民生事项办理查询应用,使群众办事更便捷。”

“一次办”让办事有速度

近日,准备开办理发店的赵女士亲身感受到了“蒙速办•一次办”的高效便捷。本来,赵女士对办理流程并不了解,抱着先咨询一下的想法来到旗政务服务大厅。没想到,一到窗口便有帮办人员手把手地教她如何办理,她只需带齐相关材料,就可以申请到经营许可证。

“之前我们办业务从这里跑到那里,办一件事或者一个证可能需要两到三天的时间,很麻烦。但是通过 ‘一次办’,极大的缩减了时间,现在非常的方便、快捷。”赵女士高兴地说。

“一次办”聚焦高频事项,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将企业群众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实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闭环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精简了办事材料,简化了办事环节,压缩了办理时限,减少了跑动次数。并将事项办事指南、流程图通过政务服务网、局公众号公开,分类制成二维码摆放在大厅入口处,办事企业和群众可以第一时间查看办事所需流程及所需材料,为企业和群众节约了时间。

“举个例子,如果群众想要开一家超市,原来需要跑市场监管局、民委、卫健委、消防、公安、税务6个部门,办理完各类手续承诺时限合计为29个工作日,而现在‘一次办’仅需到一个窗口提交材料,14个工作日内办结。”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崔仕健说。

目前,奈曼旗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一次办”窗口,已推出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0项,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业务量较大的103件事在全旗范围内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帮您办”让服务有温度

“该窗口主要服务于企业,由工作人员为企业进行全程代办帮办,避免企业办理审批事项‘跑断腿’的情况发生。”崔仕健介绍,“蒙速办•帮您办”顾名思义,即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工作机制,由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出件,全程实行帮办代办。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现在办证比以往要快了,跑一个窗口就能办成,而且服务人员态度特别好!”在“帮您办”窗口,供职于奈曼旗财鑫集团的夏先生忍不住称赞到。前来为公司办理规划许可证的他原本以为办证是漫长的过程,没想到在代办人员的帮助下,几个小时就将证件办了下来。

该窗口通过对审批事项流程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由原来的65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施工许可申请材料由9项精简为7项,消防验收申请材料由14项减至4项。为了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中心还制定了《“帮您办”代办帮办事项清单》,明确了工程建设项目代办帮办事项22项,设置了“帮您办”窗口,配备了专业帮办代办人员共计26人,已开展代办帮办事项近百次。

(文: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