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武川县用小草数字技术管好“虫情监测”

发布时间:2021-08-18 16:54:0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林向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武川县引入小草数字开始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害虫监测,以数字技术共同遏制害虫对林木资源的破坏。​

无人看管、自动诱捕、杀虫拍照,害虫AI识别、系统分类、手机预警……这就是内蒙古武川县林业和草原局布设的有害生物智能监测系统,分析数据能在小草数字开发的武川绿智生态大数据平台实时显示。

图为有害生物监测站全景

监测系统能通过手机短信或者APP提醒第一时间通知监管人员,植保人员有了“千里眼”,不在现场也能随时监控林草虫情等生态状态。该系统将有助于武川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林间虫情测报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有效提高了虫情防控的水平,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据国家林草局统计数据,我国是世界上林业病虫害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林业病虫害年均发生面积1.78亿亩,造成4000多万株林木死亡,材积损失2500万立方米,直接经济损失和生态服务价值损失高达1100亿元以上。2020年,武川县引入小草数字开始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害虫监测,以数字技术共同遏制害虫对林木资源的破坏。

(原标题:武川县用小草数字技术管好“虫情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