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西门街道:网格“精细化” 服务“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1-08-17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西门街道总结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努力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资源共分享、信息网络化、服务零距离”。

“网格化”管理是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有效手段。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西门街道总结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努力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资源共分享、信息网络化、服务零距离”,让城市社区管理更有温度,辖区居民更有幸福感。

物华社区网格员和社区干部在走访时,总是格外关注鼎新小区,因为这个小区路面破损严重、易积水、绿化区域无人管理杂物乱堆,亟需进行改造提升。居民武秀颖对记者说:“我们鼎新小区的路面之前都是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的时候,深一脚浅一脚的,特别影响出行。”

不只是网格员发现了问题,鼎新小区居民也通过物华社区网格管理群反映了这些情况。自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开展后,街道和社区立即把鼎新小区的问题进行了申报。

西门街道物华社区党支部书记闫云飞说:“这个小区是20多年的老旧小区,居住的人群老人居多,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反映给街道,街道马上就联系施工方,及时铺设了路面。”

根据居民建议,这次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把杂乱的绿化带和老旧破损的道路铺成砖石路,同时,增划了停车位,扩展了小区居民的活动区域,规范了停车秩序。“感觉焕然一新,特别好。” 武秀颖说。

连日来的大雨,让金华社区邮政新村小区居民犯了难。雨水倒灌到地下室,自来水管道也出现漏点。居民把这些情况跟网格员郝丽娟反映后,郝丽娟立即联系了物业公司和自来水公司维修队。“到了现场,发现初步断定是有漏点,然后找勾机,把这地方给挖开了,挖开之后,发现自来水管道竟然有污水溢出。”郝丽娟对记者说。

老旧小区的问题总是纷繁复杂,这就更需要网格员的细心和耐心,就金华社区及邮政新村小区的后续问题,郝丽娟又联系了市政部门,找工程车进行施工,就这样几经修缮,小区终于恢复了供水。“现在居民很满意,困扰大姨十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自来水漏点也恢复了,污水也修好了。”郝丽娟说。

西门街道不断顺应城市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持续织牢织密社区服务网,目前共建立基础网格81个,83名网格员在“小网格”里承担起服务民生的大职责,他们用有温度的方式描绘了居民幸福和谐的新画卷。

(文:周璐  魏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