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科尔沁“羊草”守护碧绿草原(视频)

发布时间:2021-08-17 18:09: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夏末秋初,碧草初黄,天高云淡里,碧绿金黄的草海如波浪般翻滚,宛如一块巨大的地毯蔓延向远方,不时有兔子、野鸡等小动物出没。

【视频】万亩科尔沁“羊草”守护碧绿草原(视频)

夏末秋初,碧草初黄,天高云淡里,碧绿金黄的草海如波浪般翻滚,宛如一块巨大的地毯蔓延向远方,不时有兔子、野鸡等小动物出没。在刚刚结束了打草季的内蒙古开鲁县中科羊草种子繁育基地里,淡淡的草香在微风中弥漫,人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据了解,中科羊草种子繁育基地位于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2019年起,该镇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种植中科羊草,规划在开鲁县建成全国最大的中科羊草种子繁育基地,全面打造全国首个“中科羊草小镇”。

“羊草”在北方俗称碱草,属禾本科赖草属,是我国北方广泛分布、具有优势的多年生乡土草,也是历史上曾经水草丰美的科尔沁大草原的乡土草。这种优质牧草不仅能够防风固沙、涵养水源,还为当地百姓增加了收入。

如今,经过3年的发展,原本坑坑洼洼的沙地荒地变成了绿油油的草地,4.2万亩羊草进入丰产期。当地计划到2022年实现种植面积15万亩,实现专业化大规模草籽生产和加工,满足2030年千万亩优质羊草人工草地建设以及亿亩草原生态修复对种子的迫切需求。

(摄影:胡建华,摄像:杨景欣、王瑞熠、胡建华,视频制作: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