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解决顽症痼疾 联合整治“不手软”

发布时间:2021-08-16 16:1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魏新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连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确保整治有成效、问题不反弹。

创城巩固提升常态化坚持、精细化落实、长效化管理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为确保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取得实效,推进创城巩固提升工作走深走实,连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确保整治有成效、问题不反弹。

一大早,由通辽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四大队和通辽市交管支队交警二大队新城一中队执法人员和网格员、志愿者共同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就在辖区开展规范停车专项整治行动。“阿其玛大街算是河畔花园社区比较繁华的商业街,因为这条街路比较窄,商铺比较多,人流量也比较大,导致了车辆停放秩序不规范。每周我们都会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辖区商铺门前的停车秩序进行常态长效的专项整治。”新城街道河畔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孟佳说。

在整治过程中,通辽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四大队和通辽市交管支队交警二大队新城一中队的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占用非机动车道、消防通道停车、路缘石以上停车不入位、不按规定方向停车、商铺周边电动车随意停放等不规范行为进行了综合整治。网格员、志愿者对车辆进行劝离,引导车主将其停放在划定的区域内,确保停车规范整齐。

“我们目前的工作就是对道路上、路缘石上违停,还有不按规定停车的车辆进行整治,同时围绕‘一盔一带’对驾驶机动车未系安全带的、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的现象进行整治。”通辽市交管支队交警二大队新城一中队中队长郭洪亮说。“我们按照执法程序严格对路缘石以上的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处罚,同时我们还对车主加强宣传教育,用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广大居民的文明素质。”通辽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四大队队员姜源表示。 

同时,新城街道河畔花园社区还联合辖区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持续加大各小区车辆停放秩序的整治力度,对停车不入位、不按规定方向停车等行为进行常态化管理,不断优化停车环境,规范停车秩序。“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乱停车的现象也少了,也没有人占用消防通道了,出行也方便了,小区看着干净整齐了,小区环境面貌真的是变好了。”新城街道河畔花园社区居民孙玉坤说。

自创城巩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新城街道河畔花园社区始终坚持把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定期开展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等与民生相关的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创城巩固提升各类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居住品质,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全面整治成就全域文明。在新城街道泰丰社区,每周一次的“门前五包”专项整治行动如期开展。城管执法人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采取分片管理、入户宣传的方式展开专项整治,指导辖区商户现场整改,引导其自觉做好“门前五包”工作。“督促商户做好‘门前五包’,保持好门前卫生,同时做好对他们的卫生监督,我们网格员也会定期向商户进行创城巩固提升相关工作的宣传。”新城街道泰丰社区网格员徐青说。  

“他们每天都来检查,督促我们做好‘门前五包’,通过他们的监督和网格员的宣传,我们会主动清理门前杂物,为创城巩固提升尽一份力。”美联佳超市富力店工作人员杨丽说。

一个个整治标准落地落细,一项项精细举措逐一展开,开发区正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最佳效果持续开展系列专项整治,破解城市“成长的烦恼”,精心雕琢“绣”出一幅幅“内外兼修”的文明画卷,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