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的康宁寺清净庄严,美得脱俗惊艳

发布时间:2021-08-05 19:02: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 林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清净庄严,超然世外,法脉悠长,光正柔暖……都不足以形容这座深藏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山间的寺院——康宁寺。

【视频】走进深藏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山间的康宁寺

      清净庄严,超然世外,法脉悠长,光正柔暖……都不足以形容这座深藏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山间的寺院——康宁寺。

      他是神秘的,也是温暖的;他是悠久的,也是现代的;他是肃穆的,更是欢喜的;他是神圣的,也是极美的……

      尤其是,夏天里——此刻的样子。

      这是一座“古老”的新寺,它穿越700余年的历史,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于世人面前;亦是一处隐居山谷的清净庄严之所,堂皇富丽的每一处细节,都诉说着信众对佛陀信仰的虔诚。

      公元十三世纪中叶,元世祖忽必烈和帝师八思巴在世时,为使藏传佛教在蒙古、汉地广泛传播,于广大国土建寺七百有余,康宁寺即为其中之一。康宁寺最初为随军护法殿,即毡包寺院,相传主尊为一肘尺高之殊胜黑木祜主即玛哈嘎拉像。元初日渐兴盛。清康熙皇帝时,以寺中宝帐祜主法力护安国土,赐寺名为康宁寺。

      改革开放之后,落实党和国家政策,密宗护法殿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保护。2006年,现任住持堪布多杰及多位善心居士发清净善愿,重新修复此寺院。因原寺院所在位置除护法殿外大部已成住房和公路,所剩空地狭小,故异地重建。

      复建一新的康宁寺,是国内少有的集藏汉蒙文化为一体的寺院。占地面积共100余亩,建筑面积近5000平米。包含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大黑天护法殿、白财神殿、藏经阁、原旧寺密法殿古迹、闭关中心等。殿内供奉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文殊菩萨、绿度母、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时轮金刚坛城、财神等佛像100余尊。藏经阁内藏有藏汉大藏经、各大祖师的卷集三万多件。

      康宁寺住持堪布多杰说,之所以选择沿用“康宁寺”这个寺名,希望能应“康宁”二字,为广大信众带去福寿康宁,为众生带去安宁祥和、美满顺意。

      盛夏时节,在美林谷苍松翠柏的掩映中,康宁寺佛音袅袅,草绿风清,世间繁华和大自然的妙笔神工交相辉映,伴随着耳畔的经声,徜徉于尘嚣之外、山林之间,悦目赏心,得美妙的清净自在。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摄影: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