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梁素海水质总体好转 局部区域优于Ⅴ类

发布时间:2021-07-05 09:14:1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云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经过持续综合治理,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乌梁素海水质总体好转,稳定在Ⅴ类,局部区域优于Ⅴ类。

经过持续综合治理,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乌梁素海水质总体好转,稳定在Ⅴ类,局部区域优于Ⅴ类。经过严格评选,乌梁素海流域保护修复案例近期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合发布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国实践典型案例》。

这是内蒙古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修复区

记者近日从巴彦淖尔市政府获悉,当地从2018年起统筹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聘请国内顶级专家参与编制全流域综合治理规划,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为契机,大力推进点源、面源、内源污染源头治理以及综合治理、系统治理。

图为内蒙古乌梁素海正在实施网格水道工程

据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主任杜占贵介绍,全市在乌梁素海流域上游开展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在黄河灌区回收处理城镇污水和工业园区废水,斩断点源污染。通过加快实施流域内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大污水管网和再生水回用管网铺设力度,推进中水回用“应用尽用”,最大限度减少对乌梁素海的污染,巴彦淖尔市于2019年底实现点源污水“零入海”的目标。

当地还全面开展“控化肥、控农药、控用水、控地膜”四大行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巴彦淖尔市从2018年开始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实施控化肥、控农药等补贴,鼓励农牧民少用农药化肥、推广使用有机肥,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近3年来,全市化肥使用量减少5.6%,农药减少6.3%。

这是内蒙古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修复区

同时,巴彦淖尔市还实施生态补水、网格水道、湖区底泥处置试验示范、芦苇加工转化等工程,改善湖区水质,推动内源治理。乌梁素海流域已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完善基础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和管理体系,为科学保护、修复生态提供数据支撑和依据。

图为内蒙古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修复区

目前,乌梁素海通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水面面积稳定在293平方公里。

乌梁素海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既是地球同一纬度的重要湿地,也是中国黄河流域大型淡水湖,每年约有灌溉1100万亩耕地的农业退水经乌梁素海净化后排入黄河。从20世纪90年代起,由于自然补水量减少,再加上点源、面源、内源污染,乌梁素海水质日益恶化,生态功能逐步退化。

(文/图: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