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依靠民族文化特色 创造草原小康样本

发布时间:2021-07-05 09:21:27丨来源:中国新闻社丨作者:张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位于中国北疆的内蒙古草原民众依靠民族特色和民俗文化,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小康样本。

近年来,位于中国北疆的内蒙古草原民众依靠民族特色和民俗文化,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小康样本。

蒙古刺绣助脱贫

“这个小片服饰花纹,绣3天能挣100多元,一个月下来赚2000元没问题。”曾经只靠低保补助维持生计的王秀莲如今已经是一级绣娘。

从小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草原上的王秀莲,虽已年过花甲,却依然干劲十足:“刺绣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几天,兴安盟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带头人白晶莹像往常一样在刺绣车间忙碌着。“作为旅游商品销售也是蒙古族刺绣产品的一条销路。”

蒙古族刺绣是中国蒙古族民众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手工技艺,于2008年入选《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科右中旗作为中国蒙古族比例最高的少数民族聚居旗,曾入列“国贫旗”。

过去的4年里,白晶莹带动2.6万名妇女参与蒙古族刺绣产业,带领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提高2000元。

截至2019年底,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产值达到2000万元,该旗被评为“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同年,科右中旗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

现在的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基地设计开发的背包、桌旗、蒙古袍等系列主题产品已亮相法国国际订货会和米兰时装周。

蒙古包制作创财富

位于内蒙古陈巴尔虎旗西乌珠尔苏木萨如拉塔拉嘎查境内草原深处,大小各异、功能不同的蒙古包犹如栖息的雁群散落在无边“绿海”中……

这是布仁巴雅尔的蒙古包加工生产基地。“我设计的蒙古包最大直径可达30多米,产品远销北京、辽宁、四川等地。”

“80后”布仁巴雅尔是呼伦贝尔市蒙古包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16岁开始学习蒙古包制作技艺,2006年建立自己的蒙古包生产厂,带领嘎查的牧民们过上了越来越富裕的生活。如今,这里已逐步成为草原深处的民族文化传承阵地。

在呼伦贝尔草原深处,“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引领牧民开启小康生活。

莜面美食的“新生机”

搓鱼鱼、推窝窝、大板鱼、柳叶片……夏天的内蒙古敕勒川草原热闹了起来,随之而至的还有阴山脚下的美食莜面。

“一碗凉汤,一碗热汤,两笼莜面。”贾银凤的武川石磨莜面饭店里的客人络绎不绝。

汉武帝时期,莜麦大量种植于河套地区,后传到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北等地,而位于敕勒川、阴山下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被誉为“中国莜面之乡”。

据贾银凤介绍,莜面分为五大系列,蒸、炸、氽、烙、炒,共有数十个品种,其中蒸莜面常见的就有窝窝、鱼鱼、饺饺、金棍、丸丸等各具特色的17种做法。

莜面让这片土地由昔日的贫困变为今日的富庶,于2019年摘下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据武川县政府官方统计,企业以高于市场价30%的价格收购当地农产品,贫困户户均增收可达3000多元。

贾银凤还是内蒙古自治区区级莜面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带着莜面走进课堂、展会。

如今,贾银凤带领村里的妇女们共同学习莜面制作技艺,有条件的还开起农家乐,“年收入差不多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