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乐悟党史用歌声铭初心 "草原人民永远跟党走"唱响锡林浩特

发布时间:2021-06-27 22:54: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27日晚,“草原人民永远跟党走”一一锡林浩特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锡林影剧院拉开帷幕。

【视频】“草原人民永远跟党走”——锡林浩特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音乐会

中国网6月27日讯(记者 王金梅) “启明星洒落在草浪上,蒙古包迎来金色的霞光……草原人民永远跟着共产党,幸福的生活地久天长。”一曲为本次音乐会而作的《草原人民永远跟着共产党》掀起锡林郭勒大草原这个夏夜的高潮,现场观众挥舞着国旗、党旗,随歌声心绪飞扬,共同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6月27日晚,“草原人民永远跟党走”——锡林浩特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锡林影剧院拉开帷幕。以音乐感悟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唱出草原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澎湃激情和坚定决心。

音乐会现场,传唱了数十年的《赞歌》《牧民歌唱共产党》《弹起我心爱的火不思》《上海牌的半导体》等经典歌曲唤醒了人们难忘的记忆,为此次音乐会新创的呼麦《蒙古马赞》、器乐合奏《蒙古马》与锡林郭勒长调民歌经典作品《圆蹄枣骝马》,歌唱着“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演员们用天籁般的歌声,将观众带进了美丽富饶的草原、带进草原人的幸福生活。

音乐会上,专为庆祝建党百年创作的《草原人民歌唱共产党》音乐会主题歌《草原人民永远跟着共产党》,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草原人民歌唱共产党》由著名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作词,青年音乐人金•巴特尔作曲,年近八旬的蒙古族歌唱家、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金花与金•巴特尔以“辽阔的草原离不开阳光,飞奔的骏马离不开牧场”的质朴诉说,演绎儿女对母亲般对党的依恋。

《草原人民永远跟着共产党》同样由著名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作词,青年音乐家博•那日苏作曲,“美好的明天就在那眼前,高原的梦想一路追赶太阳。草原人民永远跟着共产党,幸福的生活地久天长……”的歌词满怀憧憬,饱含着草原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家乡、对祖国的势爱深情。

音乐会在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幕。

本次音乐会特邀著名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为文学顾问,著名音乐理论家、博士生导师杨玉成为学术顾问,青年马头琴演奏家、安达组合队长博•那日苏担任总导演、音乐总监、音乐制作,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金花、著名青年歌唱家其其格玛,国家一级演员金•巴特尔、青年演奏家阿乌日根等特邀嘉宾鼎力加盟,与锡林浩特市乌兰牧骑老中青三代队员共同唱响草原儿女对党的忠诚。

锡林浩特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在这里开辟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草原儿女在党的旗帜下浴血奋战,并最终取得胜利。今天的锡林浩特牧草繁茂,百业兴旺,一派欣欣向荣,成为强起来的祖国北疆一道亮丽风景。

本次音乐会由中共锡林浩特市委员会、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锡林浩特市委宣传部、锡林浩特市文体旅游广电局、锡林浩特市乌兰牧骑承办。

锡林浩特市乌兰牧骑成立于1965年,前身为阿巴哈纳尔旗乌兰牧骑,1983年更为现名。六十多年来,当年那株小小的嫩芽,像一团火、一朵花、一面旗帜,如今已飘扬成一片花海。乌兰牧骑队员始终坚持初心扎根草原,常年活跃在牧区,创作了大量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艺术作品,为广大群众送知识、送文化、送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牧民们亲切地誉为“马背上的乌兰牧骑”。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杨子建,视频摄制、剪辑: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