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去草原,一切都是刚刚好!十大值得一去的草原推荐

发布时间:2021-06-10 15:13: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端午小长假临近,你想逃离城市,去清凉舒爽的大草原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吗?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随着端午节的到来,“草原游”的最好时节正在渐渐开启。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牛羊悠然、马儿奔腾,只有自己去感受,才能真正体会草原的独特魅力。

端午假期是2021年上半年最后一个法定假期了,何不选择去辽阔的大草原,给自己的身心放个假,释放忙碌了这半年的疲累? 

中国网草原频道整理了十大草原,虽因篇幅限制不能囊括所有值得一去的大草原,但想必这些也足够你挑花眼。

草原的夏天,梦幻般的绿色天堂(摄影:朱旗)

一、锡林郭勒草原(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

“锡林郭勒大草原,我心中的绿色……锡林郭勒大草原,大海一样辽阔……”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多少草原儿女对家乡的赞美之情。

锡林郭勒草原是内蒙古草原的主要天然草场之一,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草原牧区,境内有全国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国际生物圈监测体系的锡林郭勒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绿色是锡林郭勒草原最亮丽的底色,也是这片辽阔草原最耀眼的名片。

锡林郭勒夏日草原,高低起伏如诗如画(资料图,摄影:朱旗)

辽阔草原,绿色畅想(来源:内蒙古日报)

牧人在草原上策马奔腾(资料图,摄影:朱旗)

锡林郭勒草原上奔驰的骏马(资料图,摄影:朱旗)

二、呼伦贝尔草原(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是内蒙古牧业四旗——新右旗、新左旗、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旗和海区、满洲里市及额尔古纳市南部、牙克石市西部草原的总称。由东向西呈规律性分布,地跨森林草原、草甸草原和干旱草原3个地带。

初夏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在经历过漫长的冬季和初春的严寒之后,已经蒙上了一层新鲜的浅绿,大地露出了温和的笑容。

 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洁白的蒙古包如珍珠洒落在草原上(资料图,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官网)

6月6日,畜群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觅食(摄影:新华社记者 连振)

霞染呼伦湖(资料图,摄影:刘树泉)

陈巴尔虎旗境内的莫日格勒河穿过草原(资料图,无人机拍摄,摄影:任军川)

三、克什克腾草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 

“天下最美的草原/是我故乡的贡戈尔草原/天下最美的湖畔/是我故乡的达里湖边……”一曲《天下最美》让很多人知道了内蒙古赤峰市的克什克腾。春的恬静、夏的妩媚、秋的绚丽、冬的静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里如诗如画、风景万千的美。

这里丰富的湿地资源还使其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辽阔草原的美丽风光,还可以一睹珍禽异鸟在湖中嬉戏的萌态。

克什克腾草原上,骏马奔腾的震撼景象(资料图,摄影:彭源)

克什克腾草原上“西边日落东边雨”的壮美景象(资料图,摄影:阿里)

克什克腾草原夜色(资料图,摄影:阿里)

生活在克什克腾草原上的白枕鹤,优雅地踱着步(资料图,摄影:阿里)

四、巴音布鲁克草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属于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为雪山环抱,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

这里不仅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还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夏日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成为成群牛羊撒欢的新天地,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资料图,摄影:确•胡热)

从空中俯瞰巴音布鲁克草原(资料图,无人机拍摄,摄影:确•胡热)

“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在草原上静静流淌(资料图,摄影:确•胡热)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璀璨星空(资料图,叠加图片,摄影:确•胡热)

五、伊犁大草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伊犁草原位于新疆西部天山以北的伊犁河谷内,由那拉提、喀拉峻、库尔德宁、巩乃斯等众多草原组成。其中那拉提草原是伊犁草原的典型代表,这里地势独特,三面环山,仅在西面开口,迎接来自西部的湿润气流。

伊犁河谷是亚欧大陆草原游牧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著名伊犁天马的故乡。这里既有肥沃广袤的天然草原,又有物产丰富的农耕大地。

草原与山峰、森林美如画卷,马儿则为画卷增添了一丝灵动(资料图,摄影:和平)

初夏,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一同绽放,原野一片金黄(资料图,摄影:和平)

伊犁大草原上群马奔腾,蔚为壮观(资料图,摄影:和平)

伊犁大草原上正在挤奶的当地牧民(资料图,摄影:和平)

六、金银滩大草原(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

金银滩草原,也许它不算是青海最好的草原,但却是青海最有名的草原。这里是强国之梦开始的地方,是中华民族挺起脊梁的地方——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西部歌王”王洛宾那首脍炙人口的情歌《在那遥远的地方》让此地名扬四海。

在地势平坦、群山环绕的大草原上,麻皮河和哈利津河穿流而过。盛夏时节,这里碧草如茵,浮云般的羊群、棕黑相间的牦牛,星星点点地徜徉在青草和野花丛中;远处,山峦起伏,偶有雄鹰飞过的身影,莲花般的蒙古包散落在白云深处。

金银滩草原上的牧家乐(资料图,摄影:张宏祥)

盛夏时节的金银滩草原(资料图,无人机照片,摄影:张宏祥)

2020年底,金银滩•原子城景区正式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图为金银滩草原(资料图,摄影:潘彬彬)

七、巴塘草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

巴塘草原的初夏,正是天地山川之美集于一身的季节,刚刚从严冬中苏醒的高山草甸壮美如画,让每个踏进这里的旅人都忍不住沉醉其间,情愿化作一朵白云拥抱着大地,在这里徜徉,永不离去。湛蓝的天空上白云舒卷,笼罩着苍翠的远山,山顶还有尚未融化的冰雪,在高原灿烂的阳光下闪着银亮的光。

潺潺流淌的小溪,滋养着草原

刚刚度过冬季的大群牦牛如同黑珍珠一般,洒满草原

独具风情的巴塘草原初夏景色

湛蓝的天空上白云舒卷,笼罩着苍翠的远山

八、甘南玛曲草原(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

有着“亚洲的黄金草原”之称的玛曲草原,藏在海拔3500米的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黄河的臂弯里。 

这里因为交通闭塞,游客罕至,仍保持着完好的原生态风貌。条条溪流蜿蜒纵横,湿地沼泽星罗棋布,有牛羊信步,俊鹰翱翔,还有五色经幡在玛尼石堆迎风飞舞……

 盛夏的甘南玛曲,美得脱俗惊艳(资料图,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水草丰美、山峦叠翠的美丽草原(资料图,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秀美绝伦的“天下黄河第一弯”(资料图,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九、川西高寒草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享誉世界的康定情歌、艳丽跳跃的锅庄舞……位于四川甘孜州中部的川西高寒草原,有着让人流连忘返的独特风情。

川西草原是我国传统的草原牧区,牦牛体形大,产奶多,草地上还盛产冬虫夏草、贝母等珍贵药材和人参果。鸟瞰川西草原,犹如一片绿色海洋,看不见裸露的黄土,它是防止长江上游水土流失的绿色卫士。

 草原地势平坦,一望无际(资料图,摄影:贡波泽里)

 平静的水面犹如一面巨大的镜子,映照着天地万物(资料图,摄影:贡波泽里)

孩童和骏马为草原增添一抹灵动的色彩(资料图,摄影:贡波泽里)

夏季是草原的黄金季节,天高气爽,绿草茵茵(资料图,摄影:贡波泽里)

十、羌塘草原(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

羌塘草原位于西藏北部,平均海拔4700米,是西藏面积最大的纯天然草原,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有着多样的地貌戈壁、草原、湖泊、山川等迷人景色。

这里保存完整的、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孕育了一座生物多样性宝库,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共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21种。它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丰厚沉积层的文化沃土。

 夏日的羌塘草原(摄影:王沁鸥)

在羌塘草原上奔跑跳跃的普氏原羚(别名:黄羊)是草原上一道靓丽风景(摄影:张汝锋)

成年黑颈鹤带着小黑颈鹤在羌塘草原觅食(摄影:普布扎西)

一只赤麻鸭(上)和一群斑头雁在草原上空飞翔(摄影:张汝锋)

端午小长假临近,很多草原迎来了水草丰美的季节,“草原游”的热度也大幅上升。你想逃离城市,去清凉舒爽的大草原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吗?

(未标注图片作者: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苏文彦,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