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文博院:三千年前,草原石人曾是人们崇拜的"偶像"

发布时间:2021-05-25 09:25:49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赵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三千年前,人们为什么要在这里留下这些石雕人像呢?

  在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一楼显著位置,有一尊出土于喀依纳尔二号墓地的1号石人,它看似简单敦实,却是这里的“镇馆之宝”。“三千年前,它可是人们崇拜的祖先,是部落的‘守护神’。”5月19日,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院长何会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喀依纳尔二号墓地1号石人是切木尔切克文化的典型代表,切木尔切克文化是阿尔泰山脉青铜时代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青铜时代,这支文化在阿尔泰山、天山东部和北部、准噶尔盆地西部等区域都曾产生过深刻影响。 

切木尔切克石人整体呈现圆形,眉弓发达,圆脸、圆眼,有的脸颊处有对称纹饰。 图片由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提供

  “切木尔切克文化的主要特征就是在墓葬前竖立石雕人像,石雕人像身后是石棺、石围或石堆。目前,阿勒泰境内已经发现了55尊具有此类文化特征的石人。”何会来说,阿勒泰市、青河县、富蕴县、布尔津县都曾发现过类似的石人。

  喀依纳尔二号墓地1号石人发现于1965年。那年,考古学家在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的草原深处发现了一大片古墓群,墓葬前,5尊面向东面的石人引起了考古学家的兴趣。这些石人都是由当地岩石雕成,它们整体呈圆形,眉弓发达,圆脸、圆眼、直鼻,嘴上有一字胡须,有的石人脸颊处还有对称的三角形纹饰。考古学家根据古墓群中的出土文物推测,古墓群的年代属于青铜时代,而和其连为一体的石人年代也应该在青铜时代,距今约三千年前。

草原石人在不同年代、不同地域呈现出不同的文化特点。 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提供

  三千年前,人们为什么要在这里留下这些石雕人像呢?

  研究草原石人近三十年的新疆博物馆研究馆员王博将新疆草原的石人,根据不同年代、不同区域划分为多个类型,他认为,众多石人中,较有代表性的是青铜时代石人和隋唐时代石人。“青铜时代石人有‘偶像’化的含义,石人上的人面雕像有的可能是部落祖先,有的可能是对部落有重大贡献的人,它体现的是对祖先的崇拜,或者是对英雄的崇拜。隋唐时代的石人,有“肖像”化的含义,石人上的雕刻的画像,有可能就是墓主本人。”王博说。

  喀依纳尔二号墓地1号石人,创作者是按一个人上半身比例对石人进行雕刻,“这尊石人向我们描绘的似乎就是一个氏族部落长者形象,人们希望他能守护部落生活富足,人丁兴旺。”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宣教科负责人卓娅·巴合提说。

  草原石人不仅在新疆有分布,在亚欧草原也有分布。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显示,新疆境内发现石人282尊,其中,阿勒泰有128尊。

  我国考古界一致认为,公元10世纪以后,草原石人逐渐消失。如今,草原石人已成新疆北部草原或荒漠中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作者:赵梅 原标题: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三千年前,草原石人曾是人们崇拜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