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五省区市携手共绘文旅融合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1-05-21 08:50:02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石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19日,华北五省区市首届环京旅游发展合作峰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

5月19日,华北五省区市首届环京旅游发展合作峰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相关领导、专家、企业家齐聚草原都市呼和浩特,共商合作大计,共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华北五省区市首届环京旅游发展合作峰会开幕式现场(摄影:新华网 石毅)

本次峰会旨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京津冀晋内蒙古五省区市环京旅游合作,进一步促进文化创意、康养休闲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旅游消费升级和国内外旅游市场“双循环”发展。

峰会围绕华北五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重大话题进行了研讨,五省区市旅游协会还签署了《环京旅游合作备忘录》。

华北五省区市首届环京旅游发展合作峰会揭幕现场(摄影:新华网 石毅)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司副司长徐海军在致辞中说,此次华北五省区市首届环京旅游合作峰会要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叠加效应,共同利用好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推动各省市区旅游业创新协同发展。

 “现代旅游发展绝不是一地一城一域的事,必须坚持联动,强化合作,共同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在致辞中说,华北五省区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优势互补,加强旅游区域合作,是产业变革趋势、市场需求大势、区域发展态势和资源比较优势所驱。

“我们将拿出最优质的资源、最真诚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与各兄弟省市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华北五省区市建成全国最舒适、最安全、最富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王莉霞表示。

会上,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发布了《“相约草原”呼和浩特倡议》。

“此次峰会是一次凝聚共识、形成广泛合作意向、开启全方位合作新局面的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郑宏范说,相信环京省区市通过加强合作,一定会迎来区域旅游发展共赢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