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草科技活动周启动 国家林草局组建科普专家队伍

发布时间:2021-05-25 09:18:5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韩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22日,2021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启动。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5月22日,2021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启动。记者从开幕式上获悉,国家林草局将组建一支由两院院士领衔、由积极活跃在林草科普领域的知名专家参与的林草科普专家队伍。

此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回望百年奋进路 共筑美丽中国梦”,旨在大力弘扬林草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生态意识和科学素养,让公众共享林草科技发展成果。

据介绍,国家林草局组建的林草科普专家队伍已于近日开展了首批聘任工作。“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被聘为林草科普首席科学家,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被聘为林草科普首席人文顾问,解放军文工团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被聘为林草科普大使,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邱成利、国家动物博物馆首任副馆长兼展示馆馆长黄乘明、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等12位专家获聘林草科普首席专家。启动仪式上,向科普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开幕式上还公布了第三届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获奖结果,获得讲解大赛一、二等奖的10名选手被认定为金牌讲解员,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浙江省林业局、广东省林业局、中国林学会、北京林业大学等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讲解大赛吸引了全国25个省(区、市)的100余名选手参赛,最终25名选手进入决赛。启动仪式上,还表演了配乐诗朗诵《回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林草科学家精神之歌》、科普剧《小麋鹿回家记》、话剧《梁希》选段《打林钟》,并向“奋进百年 绿染华夏”林草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授旗。

科技周的活动项目主要包括启动仪式、主会场活动、分会场活动、地方林草系统特色科普活动和组织参加全国科技周品牌示范活动。其中,主会场活动包括“保护生物多样性、助力中国碳中和”绿色科普市集、科普长廊宣传、生物多样性图片展、森林分享会、自然游园会等活动。分会场主要开展林草科普微视频大赛、林草科研院所对外开放、林草科技下乡、生态文化进校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青年行动、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交流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