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戏《次仁拉姆》:讲述旧西藏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25 09:16:24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次旦拉姆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在藏戏艺术中心公演。

5月23日晚,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在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藏戏艺术中心公演。


图为旧社会的次仁拉姆母女

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由序幕、骨肉分离、暗无天日、高原曙光、民主改革、康庄大道和尾声七个部分组成。讲述了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榜样和代表次仁拉姆,在共产党和解放军的领导下,带领村民成立“朗声”互助组,自力更生开展农业生产,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的故事。


图为老人向解放军表达感恩之情

该剧从初创完成至今,已在故事发生地山南,以及日喀则、阿里等市(地)多次巡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5月23日免费开放演出《次仁拉姆》,唤起了观众们的红色记忆,更激发了他们对党和国家、对如今美好生活的感恩之情。


图为解放军正在抢救次仁拉姆丈夫

故事取材自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以旧西藏朗生次仁拉姆的人生转折为主线,讲述了封建农奴制下百万农奴饱受压迫剥削,到共产党带领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共同奋斗建设美丽西藏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真理。

(作者:次旦拉姆 图片来自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