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芳莹:“我的讲台在新疆昆仑山峡谷中”

发布时间:2021-05-25 09:18:3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胡虎虎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我觉得,自己的20多岁就该这么度过。”

乡村教师陈芳莹,今年24岁,老家在贵州。现在,陈芳莹的讲台在距离新疆维乌鲁木齐1800多公里外的昆仑山大峡谷中,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阿勒玛勒克村小学。

这是在阿勒玛勒克村小学教学楼三年级教室拍摄的陈芳莹(5月12日摄)

2018年,陈芳莹来到阿克陶县旅游,与这里的小朋友结缘,选择在这里支教。一年后她大学毕业,决定来新疆当一名老师。

“我觉得,自己的20多岁就该这么度过。”陈芳莹对自己的选择并没有太多豪言壮语,“当地村民都很热情,那些所谓的‘苦’,其实都不存在;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教育太需要人和其他资源了。”

陈芳莹每周的教学课有10多节,包括语文、英语、音乐。在平时的教学中,她注重通过新颖的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氛围,开阔学生的眼界,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同时,陈芳莹在家访中也常与学生家长沟通,帮助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身兼教务主任的她,还需要与其他老师一起研讨方案,帮助本地教师提升能力。

在阿勒玛勒克村小学,陈芳莹为三年级学生教英语课(5月11日摄)

这里三年级14名学生的学业,是目前陈芳莹最为看重的。按当地教育政策,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生须统一去约380公里外的县城寄宿,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 对今年九月就要远行去县城上学的学生,陈芳莹充满期望:“他们要多读书,一定到山外面的世界看看,最终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去!”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春季来到阿勒玛勒克村观赏杏花。村小学的学生们也变得活泼开朗许多,并逐渐能担起“小向导”的角色,帮着开办牧家乐的父母算账、翻译。

陈芳莹与阿勒玛勒克村小学三年级学生在课间休息时聊天(5月12日摄)

与其他老师一样,陈芳莹为学生们的成长由衷地感到高兴。她说,待到学生们走出群山,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时,回想起来,是“小陈老师教过他们”,就很有意义。

在阿勒玛勒克村小学,陈芳莹为一名学生做辅导(5月12日摄)

在阿勒玛勒克村小学,陈芳莹为三年级学生教英语课(5月11日摄)

在阿勒玛勒克村,陈芳莹(右)在学生再努热·沙拉依丁(左)家中进行家访(5月12日摄)

崇山峻岭间的新疆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阿勒玛勒克村(5月12日摄,无人机照片)

(摄影: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原标题:“我的讲台在新疆昆仑山峡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