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小草数字:大自然才有大智慧

发布时间:2021-05-20 16:35: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林向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让生态数据“有用、实用、常用”,为生态体检、为产业导航,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内蒙古有多少牛羊?草原的生长状况能养多少牛羊?中国3万多种植物祖籍在哪儿、适合生长在哪儿?每种种子需要什么水土、怎么管护?这是小草数字公司在思考和期望解决的问题。小草数字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高俊刚说,“山水林田湖草沙”也有体检指标和生态指数报告,而大数据的运用就是要解决这些细枝末节的实际问题,帮助农牧民用一部手机就可以“种得好田、养得好羊”。

高俊刚解释说,一花一草都有语言,它想告诉我们的都可以数据化,小草数字公司要找到这些问题的真实答案并给出解决方案,要做的就是读懂自然的语言,掌握规律、找到方法、发明工具,指导生态生产和生活。

小草数字能解决什么问题?

业务场景一:建立国土生态指数,用数字化对“山水林田湖草沙”做动态监管,通过检化验或跟踪监测特定坐标点“水、土、气、植物、动物、微生物”的生态数据并量化成规律,以明确该区域资源状况、怎么保护、怎么修复、怎么利用、水火预警及病虫害防治怎么布网管护,适合做什么生态产业、应该种什么花草树木等,实现智慧平台一网监管,数字化方案自动生成。

可提供林草及矿山大数据、自然保护地数字系统、河湖湿地类数字平台、防火及防病虫害数字监管、城市智慧园林及智慧公园管理平台、碳中和指数等数字产品。

业务场景二:数字化管理农业及草牧业,针对地域特色农产品从土壤检测、品种种植推荐、全物候期监管、测产防灾等进行智能化管理,种植科学化、源头可追溯。在草原及草畜平衡数字化中,草产量预估、草原返青、草原区土地征占用类型变化、草原沙化、盐渍化的分布及等级评定、打草场识别、草原火灾鼠害监测等方面的数据模型均属国内领先。

可提供智慧农业农品、数字草牧业、智慧牧场平台、草原生态大数据等数字产品,实现大生态、大生产、大民生的数字化。

业务场景三:创意设计生命共同体空间,为每个地方、每个城市造一座专属的生态博物馆,把这里的种子、植物、动物、山水河湖装进一座馆里,展现生命与自然、人与植物动物、地理与花草树木的互动,可以建设种质资源库、植物博物馆、生命共同体空间、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等。

小草数字的优势有哪些

一是生态数据多,通过在内蒙古、西藏、青海、陕西、甘肃、云南等地收集建立生态大数据平台,对3万多种植物以及区域上每平方公里生态指数做了数字化,在生态产业领域数字化能力专业,监管生态变化、导航生态治理、用50年左右跨度的时间轴把“水土气象与植物动物微生物的变化规律”做成了分析模型。

二是数据应用实,针对各类生态场景按需开发数据模型,拥有50多项独特的专利、软件著作,集中在水土检测、遥感数据处理、气象规律、空间数据可视化、生态环境指数算法等领域。小草数字公司承接的数字化项目有北疆生态大数据平台、呼和浩特智慧林草系统、青海河南县数字平台、甘肃甘南和肃北的全域生态大脑、陕西秦岭生态指数平台,还有草原草畜智慧平台、数字乡村、矿山大数据等数十个实用性指挥系统。让生态数据“有用、实用、常用”,为生态体检、为产业导航,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文:林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