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绣娘”刘英:一针一线 为建党百年献礼

发布时间:2021-05-24 21:16:40丨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扎鲁特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刘英一针一线绣出了草原人民对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表达了她对党和国家的深切热爱。

5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扎鲁特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刘英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蒙古族刺绣。她通过一针一线绣出了草原人民对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表达了她对党和国家的深切热爱。

“这幅作品耗时3个多月完成,我在党徽两侧绣了两朵牡丹花,四周的蒙古族图案则寓意着平安吉祥、健康长寿、和平稳定,希望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刘英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制作这幅作品主要是想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希望今后的日子越来越好。

刘英还向记者透露了她下一步的打算,“这幅作品代表着我个人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福。接下来我还打算绣一副由我嫂子作画、哥哥题字的作品,献上我们一家对建党100周年的祝福。”

近几年,为助力乡村振兴,传承和弘扬蒙古族刺绣文化,刘英成立了传统刺绣工艺传承基地,通过免费培训和教学的方式,将蒙古族传统刺绣技法传授给了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妇女,带领她们走向了致富路。刘英表示,接下来,她也将带领学员一起为建党100周年献上属于她们的贺礼。


(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