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奋祥:唱彻人生为秦腔

发布时间:2021-05-20 14:15:25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杲均丰 刘素针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戏剧和现实生活一样。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小营盘镇,有个电子地图上搜不到但当地人都家喻户晓的地方——秦剧团。

近日,伴随着农家土肥冲鼻的味道,我们走进秦剧团现任团长高奋祥的家。一道长长的弧形葡萄架长廊把小院分成南北两块菜园,一行行小葱碧绿鲜嫩,几棵李子树在墙根处开满淡粉色的繁花。

高奋祥在后台化妆

高奋祥热情地出门迎接我们,虽然在新疆待了近40年,60岁的他依然保持着浓厚的乡音。

高奋祥是宁夏西吉县人。自幼喜爱秦腔,青年时曾被选拔到县剧团学习过两年。1983年,高奋祥退伍后,从老家来新疆“淘金”,可钱却没挣上。走投无路的他被好心人收留,在小营盘镇替人放牧。

次年春节,有人告诉高奋祥晚上有秦腔演出,邀他一起去看。“秦腔?新疆还有人唱秦腔?”“就在我们队上,有个秦剧团,才成立一年多!”听闻此言,他又惊又喜。

当晚,看完秦剧团表演后,高奋祥深深地为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而折服,当即萌生加入剧团的想法。“可毕竟人家是专业的,要不要我?”他不敢说,就委托当时的大队支书张建如帮忙问问。

得到了答复,“先唱几段。”高奋祥认真唱了一段后,秦剧团团长说,“我们现在要去精河演出,你跟上车走吧!”

就这样,高奋祥正式加入秦剧团。那时,秦剧团有40余人。后来,因编制得不到解决,一批专业演员流失。小营盘镇为留下的演员划拨了土地,以农养艺。大家农忙时种地,农闲时排练、演出。

高奋祥在整理妆发

1993年,表现出色的高奋祥接任秦剧团团长。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没几年,秦剧团迎来了高光时刻。除本地演出外,还常常去伊犁新源县、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等地演出。最多的时候,一年演出50余场。

2014年,高奋祥带队参加第一届新疆戏剧大赛。小营盘镇秦剧团4名演员全部进入复赛,最终1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1人获优秀奖。大家自是无比振奋。

第二年,小营盘镇为秦剧团修建了专用排练场地,搭起舞台。为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小营盘镇中心小学开办了秦腔社团。高奋祥和同事曹雪艳每周到学校为孩子们上一次课。看到各民族孩子对秦腔的喜爱,看到孩子们渐渐唱得有模有样,还能参加自治区的春晚,他们便觉得特别欣慰。

秦剧团前辈给高奋祥(后)指导动作

2018年,秦剧团并入小营盘镇多兰特布拉格村。演员们因各种原因去其他地方谋生,如今留在本地能登台的不足10人。演出自然也越来越少,舞台幕布许久没有拉开。化妆间里,戏服和头饰上落满灰尘。

去年,高奋祥种地卖菜收入近10万元,老两口花销绰绰有余。他的两个孩子也都成了家,生活无忧。按理说,秦剧团能不能维持下去,对他的生活产生不了多大影响。可他不甘心,那是他唱了大半生的秦腔啊!他不顾妻子反对一直苦苦坚守,为了能演出,经常贴钱请演员吃饭,多方奔走,努力为剧团争取一线生机。在他看来,“戏剧和现实生活一样,就是把现实中的事搬上舞台,启发人,教育人。”

高奋祥表演秦腔

(作者:杲均丰、刘素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