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用党史光辉照亮前行之路

发布时间:2021-05-10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晓飞 赵文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掀起了一股红色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掀起了一股红色热潮,摸索出一些富创意、卓有成效、落到实处的学习之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精心谋划抓落实党史教育学扎实

自3月12日科左后旗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后, 旗委牵头成立科左后旗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在宣传部设置专项办公室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定《科左后旗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全旗党史学习教育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旗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调度会、部署会、推进会等9次,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细化、再部署、再推进。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科左后旗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以实际行动为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标杆、作示范。全面启动“党史铭心一刻钟”学习活动。在每次党委(党组)会议召开前,利用一刻钟的时间由领导干部领学党的百年历史中的经典片段,形成会前一刻钟学习模式,目前,科左后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已通过会前一刻钟开展党史集中学习5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天利用休息时间潜心自学一刻钟,形成每天自学一刻钟学习模式;部分党组织组织党员在每天上班前一刻钟学习党史,形成晨读一刻钟学习模式;部分单位党员干部下班后走进红色自习室、学习夜校自学一小时。

这份党史学习“课程”,使党史学习在科左后旗蔚然成风,呈现出全面启动、全面铺开、全面升温的良好局面。

 学史课堂星罗棋布  学史大餐如此丰盛

每周三,科左后旗甘旗卡镇玛拉沁社区的69岁老党员张俊生都会准时接收到“掌上微课堂”推送的党史故事和相关课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玛拉沁社区将“掌上微课堂”贯穿到社区网格中,以微信建群的方式开启“掌上微课堂”,对微课堂的表现形式不断升级,让党员和群众随时随地在“指尖上”学习党史、分享心得。利用“掌上微课堂”,玛拉沁社区让社区党员既能在“课上”充电蓄能,又能在“课后”为民办实事,营造了一个“幸福家园”。

玛拉沁社区党委书记王佳介绍,社区通过开展每天“党史晨读一刻钟”、每周一次“掌上微课堂”、每月一次“学百年党史看红色电影”主题活动;依托网格化管理,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

“1921年7月的一个夜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一座二层居民小楼中秘密开幕,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诞生了......”早晨6时,科左后旗朝鲁吐镇各嘎查村部的村村响“大喇叭”便开播了。当地选择老百姓都在家的早晚两个时间段,每天开播两次,让“村村响”变成“天天响”,成为学习党史、用好党史、践行党史的战斗阵地。

组建党史学习宣讲小分队和以乌兰牧骑队员为主力和民间艺人为补充的党史文艺宣讲小分队,开展党史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基层等系列宣讲活动;搭建党史学习教育掌上学习平台;开设“红领巾讲党史故事“栏目,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歌咏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左后旗不断活化教育形式 ,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传递到基层每个角落、每个百姓的心坎上。目前,共搭建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平台11个,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40余场次,累计覆盖人数6300余人。组建各级宣讲小分队28个,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8次,累计参加学习党员干部2万人次。 

学史力行办实事为民情怀见行动  

4月22日,科左后旗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教科文卫委主任洪宝龙,科左后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田仓带领部分党员干部代表旗人大常委会党组来到阿都沁苏木阿都沁嘎查,为脱贫户青格乐图送来了玉米种子和青贮玉米种子,青格乐图的脸上露出笑容。以“爱心种子”解决阿都沁嘎查和哈丹嘎查10户脱贫户备春耕的燃眉之急,这一温暖的场景是科左后旗党史学习教育,为民纾困解忧的一个缩影。

科左后旗切实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强大奋斗力量,在实践活动中不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科左后旗政务服务中心针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开设“我帮您”受理窗口,帮助群众解决“想办却办不成的事”。科左后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由政务服务中心组织自然资源局、气象局等部门开展“联合验收”,围绕项目审批提速具体事项,将原来的等待上门变为主动服务,提高竣工验收效率,让企业感到办事的快捷与高效。

据了解,科左后旗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聚焦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环境政治、扶贫济困、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7方面民生问题,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民生实事353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4月17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领民生实事41件,已完成16件,25件正在推进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认领民生实事397件,已完成243件,154件正在推进中。

(文:王晓飞 赵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