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法庭“搬进”毡房,这样的庭审现场你见过吗?

发布时间:2021-05-10 13:42: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会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牧区巡回审判是什么?开庭?判决?远远不止这些呢!通过镜头带您走进庭前、庭审、庭后现场。

青山、绿茵、毡房、炊烟……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牧区巡回法庭开庭的法槌声在草原的毡房里响起。

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以巡回审判车为载体,搭载着法官们走进草原、走进牧区、走到牧民的家门口,为他们开庭断案。

拉横幅、挂法徽、搬桌椅……经过该院法庭干警一番布置,一个“简易法庭”出现在牧区。法官、书记员、原被告、旁听群众围坐在一起,一起邻里纠纷案件就这样开庭了。

牧区巡回审判是什么?开庭?判决?远远不止这些呢!通过镜头带您走进庭前、庭审、庭后现场。

在牧区巡回审判工作中,该院建立了立案“绿色通道”,为生活困难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特别是针对偏远牧区一些年龄较大、患有疾病、行动不便或身体残疾的当事人,法官在开庭前与另一方当事人协商沟通,积极将庭审开到行动不便牧户家中。配备了巡回审判车、便携式巡回审判一体机、远程签章系统,即时立案、就地调解、现场开庭,最大限度降低牧民群众诉讼成本,“近距离、短距离、零距离”的解决牧区矛盾纠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原则,真正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诺言,积极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扎实推动党史学教育走深走实,让司法服务更加贴心、更加惠民。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李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