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做好“四篇文章”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4-29 19: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精心书写党史学习教育这篇大文章,坚持打点、连线、扩面的全方位宣传,使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精心书写党史学习教育这篇大文章,坚持打点、连线、扩面的全方位宣传,资源整合、上下联动的全覆盖推进,从上到下、从稚龄幼童到耄耋老人的全过程参与,使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以红色为底色,做好賡续优良传统的文章

“我决心杀敌立功,带着光荣花回来看你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铿锵有力的声音,饱含深情的朗读从科左后旗委宣传部的会议室中传出,这是邱少云牺牲前最后一封家书中的内容。科左后旗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了“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党日活动,部机关党员干部诵读了红色经典著作,从家书中感受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豪情与大义,重温“信仰的味道”。

常胜镇好来村80岁老党员王耀最近创作了许多与党史教育有关的简笔画,每幅画他都画得很认真,一笔一划间,充满了对党的热爱。王耀老人表示,“我就是想通过绘画表达我的所思所想,表达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表达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为使广大家庭和少年儿童了解党的辉煌历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科左后旗各地幼儿园、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学校根据各年龄段幼儿特点,从认识国旗 、党旗到诗歌朗诵 、手工制作国旗 、讲红色英雄小故事、 观看红色微电影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早从小植根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科左后旗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包牤牛、哈斯敖其尔、常胜、包尹、继彬、特格希白伊、铁牛、那木吉拉、新民、光荣”等村屯都是以革命烈士的名字命名。全旗各嘎查村党支部通过开展在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举行纳新党员宣誓等活动,烙印下生生不息的红色印记。

以绿色为润色,做好绿柳成荫的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左后旗将生态立旗作为立旗之本,在抓好大面积生态建设的同时,把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生态建设工作的重要议程,常抓不懈,义务植树绿化面积逐年增加。该旗林业和草原局趁热打铁,对2021年至2023年全旗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进行整体规划,2021年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总规模13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万亩、草原生态治理90万亩、自然修复19万亩、毒害草治理1万亩、草原鼠害防治10万亩。目前,该旗10万亩人工造林项目已全面启动,计划针对全旗范围内的宜林地、无立木林地、采伐迹地、疏林地建设生态防护林,栽植元宝枫、樟子松、榆树、山杏、桑树等防风固沙效果好的乡土树种。

在充“植”绿色能量的同时,科左后旗也在防治污染上下功夫。四月份以来,通辽市生态环境局科左后旗分局开展了秸秆露天禁烧监管工作,对辖区重点苏木镇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对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及法律后果进行广泛宣传,提升公众爱护环境的认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生态未来。

以民生为主色,做好笃行实干的文章

“这一张纸上,工作人员把我要怎么补、补什么都勾出来了,我想知道的信息都在上面,清清楚楚,给我省掉很多麻烦。”科左后旗查日苏镇八方缘牛肉面店老板曹金革说。曹金革到办税窗口办理涉税申请,漏带了一份资料,从镇上到旗里5个小时的路程以为要再跑一次,没想到不仅提前办好业务,还收到了一次性告知单。近年来,科左后旗从全局出发,吹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冲锋号”。旗直各部门窗口单位推出“线上审批”、“‘码’上服务”“联合验收上门送服务”等便民举措,变“反复跑”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跑腿的麻烦越来越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党员干部部纷纷走出机关到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阿都沁苏木党员干部走访1600余户农户,针对农户反应较集中的果树栽植、浅埋滴灌等问题一一帮助解决落实。巴嘎塔拉嘎查党员干部在走访时,了解到村民正在为没钱买牛发愁,嘎查“两委”班子与中国农业银行科左后旗支行协调为49户村民解决了652万元的养殖贷款,解决了百姓燃眉之急。

以清风为亮色,做好正本清源的文章

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科左后旗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和反邪教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在群众聚集区挂条幅、向重点商户贴海报、给村屯微信群转发常识等方式,向群众详细介绍“扫黄打非”的意义及邪教危害,号召广大群众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倡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活动中来,自觉抵制淫秽音像制品、非法及盗版出版物,杜绝知识产权犯罪,净化社会环境。近日,科左后旗公安局一举打掉了隐藏在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两省区三个旗县交界处的跨省流动赌博窝点,现场抓获涉赌人员49人,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