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不断凝聚起国土绿化的全民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06 10:54:0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胡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十四五”时期,将重点解决好“在哪种”“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四个关键问题,进一步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当春天的风拂过大地,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中植树播绿的好时光。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1981年,一场由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参加的植树造林运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山川更绿,家园更美。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因地制宜、科学植绿,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路上不断前行。

开创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

1981年12月,我国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次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从此,全民义务植树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说,40年来,我国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为促进我国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20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由90.28亿立方米提高到175.6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0.1%提高到41.1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3.45平方米提高到14.8平方米,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创新尽责形式,把绿色种植在心里

近年来,我国国土绿化不断推进,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全国绿化委员会出台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将尽责形式扩展到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八大类50多种。

目前已在15个省份开展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建立了一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云端植树”“码上尽责”让随时、随处、随愿尽责逐步变为现实,全民义务植树进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阶段。

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以满足公众多元化需求为目标,建立健全各级各类义务植树基地,推动多种尽责形式落实落地。同时全面推开“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研究开发义务植树全国“一张图”和管理应用系统,方便公众随时、随地、随愿履行植树义务。

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国每年造林面积都在1亿亩以上。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刘东生说,但也要看到,我国仍然是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生态产品短缺的国家,国土绿化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与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十四五”规划提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1%,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此前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目标承诺。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汇,将发挥重要作用。

刘东生说,“十四五”时期,将重点解决好“在哪种”“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四个关键问题,进一步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我国将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造林绿化用地,合理安排年度国土绿化任务;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以水定绿、量水而行,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推进林草一体化,积极采用乡土树种草种开展绿化;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之路。

此外,他说,还将坚持分类施策,南部、东部、中部地区着力巩固现有成果,以调结构、提质量为主,积极开展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西部、北部地区充分利用适宜绿化空间,持续推进困难立地造林种草,加大新造林地管护力度,坚决打好生态脆弱区增绿扩绿攻坚战。

(原标题:不断凝聚起国土绿化的全民力量——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