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过来、活过来、火起来:非遗传承要向新而生

发布时间:2021-03-29 17:01:20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代立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非遗是时间的种子,需要植根土壤,开枝散叶。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醒过来、活过来、火起来,是我们面临的文化课题。非遗是时间的种子,需要植根土壤,开枝散叶。非遗也只有用起来才能活起来,只有靠人气才能盘活灵气。

近日,一幅名为《非遗新疆桑皮纸制作技艺》的国画长卷面世。桑皮纸上丹青晕染,造纸工艺令人惊艳,每道工序、每个场景跃然纸上,让人赞叹不已。

3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二道桥大巴扎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签约落地。今后,游客可以在这里和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看他们匠心独运,学他们精诚励志。

这些都是非遗传承的鲜活方式,新疆正在尝试和推广以更有效的方式做好非遗传承。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醒过来、活过来、火起来,是我们面临的文化课题。非遗是时间的种子,需要植根土壤,开枝散叶。非遗也只有用起来才能活起来,只有靠人气才能盘活灵气。

非遗传承需要一个保护的过程,“生产性保护”“恢复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等理念力求让非遗真正做到从民间来,到民间去。非遗既要留住原汁原味、原腔原调,更要留住文化之根、文化之魂、文化之脉,不能只留下一些文化外壳。同时,非遗传承更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文化产品只有在欣赏、接受、使用、分享中才能重获生命,枝繁叶茂,生机勃勃。非遗和时代需要结合起来,和大众审美结合起来,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才能“老树”发“新芽”。“非遗+文创”“非遗+会展”“非遗+研学”“非遗+特色街区”“非遗+养生”,依靠融合发展才能让非遗传承与创新同步升级,花常开、水长流。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目前,全疆各级政府公布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有4640项,全疆共认定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654位。

新疆的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如果说,非遗依靠保护和发展这两条腿走路,那么,“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是一对翅膀。创造性转化关键在转化,既要注意转化的时代特点,又要注意转化的创新品质;创新性发展关键在发展,既要重视“源头活水”“水到渠成”,又要关注“活水养鱼”“鱼跃龙门”。

万木葱茏,向新而生。新疆的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对促进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旅游兴疆战略等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持续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新疆的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必将取得更显著的成效,收获更丰硕的成果。

(作者:代立,原标题:非遗传承要向新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