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平草原“创伤” 矿山披上绿装:内蒙古霍林郭勒矿山修复成效卓著

发布时间:2021-03-25 16:49: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把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摆在事关地区可持续发展、煤炭产业能否存续的高度上,狠抓整改落实,让生态环境治理按下“快进键”、干出“加速度”。

【视频】霍林郭勒矿山的华丽“蝶变”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是一座“缘煤而建、因煤而兴”的草原城市,埋藏在地下的丰富资源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在草原大地上留下了亟待修复的“创伤”。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把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摆在事关地区可持续发展、煤炭产业能否存续的高度上,狠抓整改落实,让生态环境治理按下“快进键”、干出“加速度”,用实际行动兑现“不欠新账、还清旧账”的承诺,对“应治、能治、可治”区域进行全部治理。

2020年,当地投资1.57亿元、绿化治理矿山8879亩,域内达到治理条件的矿山全部复绿,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现动态清零。今天的霍林郭勒大地上,昔日的矿山“创伤”已经逐渐平复,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青山碧水、绿意盎然。

同时,霍林郭勒还提前着手谋划矿山生态治理的“后半篇”文章,在获取生态效益的基础上,重点挖掘矿山修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指导企业在治理区域种植大果沙棘、枸杞等经济作物,配套发展相关产品精深加工;规划建设园林式景观,让矿区变景区,配套发展旅游业,建设“果园式”矿山、“园林式”矿山、“旅游式”矿山,让矿区变景区,努力释放矿山治理的综合效益。



(策划:刘波、张辉,摄像:闫增东、张懋、包成刚、张胜军、包江峰、张迦南、王启涵、郝卫东,制作:刘波,图片来源:霍林郭勒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