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飘荡着的那些丝丝缕缕的春之气息,你嗅到了吗?

发布时间:2021-03-17 18:10: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一回眸、一转身,也许人们就可以在某个角落嗅到那足以让人心神荡漾的春之气息。

如果按照“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的中间”来算,2021年的春天即将过半。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在尚未褪去的冬日暖阳里,草原大地也即将迎来最富有生机的时刻。一回眸、一转身,也许人们就可以在某个角落嗅到那足以让人心神荡漾的春之气息。

消融

寒冷而漫长的冬天正渐渐远去,在广袤的草原上,冰雪融化的声音与悄悄苏醒的河水、溪水、湖水……合奏着节奏优美、欢乐轻盈的乐曲。

随着气温不断回升,新疆博斯腾湖“冰盖”开始融化,现“推冰”奇观(摄影:年磊)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充满万物伊始、蓬勃生长的希望(来源: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冰,已等不及换一种形态生活(来源:呼伦贝尔旅游网)

绽放

虽然冰雪还未完全消融,一些披着浅浅的白、淡淡的黄的小精灵,急不可耐地钻出泥土,顶着冰雪尽情绽放,由此得名顶冰花,即野百合,学名为白番红花。它们是春季草原上开放最早的野生花卉,在雪水滋养下破土而出,预示着草原春天的到来。

3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镇加尕斯台村乌孙山脚下,野百合竞相绽放(摄影:阿比拜、努尔曼拜•杰提米斯拜)

冰雪在阳光下闪着光,像在为野百合装饰舞台(摄影:阿比拜、努尔曼拜•杰提米斯拜)

遍山遍野的野百合,带来春天的问候(摄影:阿比拜、努尔曼拜•杰提米斯拜)

春耕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耕地、播种……一幅幅“春耕备耕图”正在乡村田野间徐徐拉开。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社区居民身着节日盛装,在古老的《春耕之歌》的悠扬旋律中举行春耕仪式(摄影: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村民用“二牛抬杠”传统仪式拉开春耕序幕(来源:青海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双庙镇尖子地村和太荣村广袤田野上,一辆辆拖拉机带着播种机往来穿梭,将小麦种子播撒进肥沃的土地(摄影:杨晓军)

2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五连职工在播种春小麦(摄影:确•胡热)

接羔

接羔保育是牧民一年中最重要最忙碌的时期,初春时节就是接羔保育的关键时节。一只只可爱小羊羔的诞生,给草原增添无限生机。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朱斯木拉嘎查牧民的棚圈里,一只只小羊羔活蹦乱跳(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咩咩”声让广袤的草原处处充满了生机(来源:草原明珠锡林浩特官方微信)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牧民在给羊羔喂奶(摄影:新华社记者 连振)

北归

北方草原大地开始描绘春天的样子,春水无痕,候鸟归来。

随着气温回暖,内蒙古自治区土默川平原迎来候鸟北归高峰期,图为几只候鸟排成一行从天空飞过(摄影:阳光)

3月初,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海流水库成为候鸟迁徙途中的重要栖息“驿站”(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官方微信)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斯腾湖冰雪消融,大批候鸟迁徙至此,图为天鹅在博斯腾湖湖面上飞翔(摄影:年磊)

沉睡的草原大地正在告别漫长的冬天,在温暖的春天里悄然苏醒。飘荡在草原大地上那些丝丝缕缕的春之气息,你感觉到了吗?

(综合:新华网、天山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