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蕴深 形式新 路子活:新疆文创快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1-03-12 17:14:00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李莉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近年来,全疆各地博物馆也不约而同纷纷开发集审美、文化和实用价值为一体的文创产品,更好满足大众消费需求。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纳斯景区通往禾木村的路上,游客常能遇见一只狐狸“小可爱”,各种撒娇卖萌不怕生。前几天,这只小狐狸化为拟人形象走进绘本,邀请读者与它一同回乡,一睹喀纳斯湖、卧龙湾、观鱼台等景点的斑斓色彩。这是喀纳斯景区3月2日推出的两本绘本中的内容。创新文创产品,助力当地风情和旅游文化传播、推广,喀纳斯景区此举引得一片叫好声。

随着新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旅游业不断升温,文创产业也越来越火热。如何运用文创产品讲好新疆故事、展现时代风貌、助力文化润疆建设,各地在文化传承、经营管理、品牌创意上正不断尝试,快步前行。

扎根沃土 融入生活

在位于乌鲁木齐南门的文博大厦一楼展厅,“新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交流会”展出本地文创产品400余种。馆藏的古老文物被文创人的奇思妙想“唤醒”,变身为萌趣又新潮的文创产品。

“文化不仅保存在文献、文物和景点中,更蕴藏在人们衣食住行用的日常生活中。只有存续在生活中,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唐莉霞认为。

新疆越来越多的文创产品正从日常生活需要出发进行创意设计,触角伸向生活各个场景,不再局限于礼品馈赠和纪念品收藏,而是深度融入人们的生活。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曾对新疆文创产业做过调研,文创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年轻人,价格在200元以下的文创产品比较受欢迎。

“文创产品,文是内核,是灵魂;创,是手段,是途径。两者结合成为文创。新疆文创要扎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中,这是必须坚持的一个大前提。”唐莉霞说,“在此基础上,新疆文创产业要破圈,既要打造趣味之作,也要推出经典之作;既需现代技术助力,也要有传统工艺支撑。”

由新疆博物馆文创部设计师张小伟设计制作的近50幅泥皮壁画近日上线,题材取自龟兹石窟群和吐鲁番、吉木萨尔等地的石窟。“每一幅画都是纯手工制作,独一无二。”张小伟说,泥皮壁画便于携带,让更多游客参观新疆石窟壁画的同时,还可以将其带回家。

文化赋值 创新表达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二届“库尔班大叔杯”和田礼物文创大赛中,乌鲁木齐玖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茶具获得最佳创意奖、实物类金奖、最佳文创故事奖。

“这套茶具是自治区博物馆授权委托我们公司设计研发的。国宝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出土于民丰县尼雅遗址,设计师发掘其文化内涵,运用文物上的纹样元素进行创新设计,将其与茶文化、瓷器文化有机融合。”该公司负责人杨俊峰介绍。

文创产品一大特点在于文化赋值。文创产品研发重在实现从文化遗产到文化资源的转化,尤其是文化精神的创新表达。“中国艺术研究院方李莉教授曾提出‘遗产资源论’,指出从遗产到资源创新是一种更深刻的保护。对于文创来说,很有借鉴意义。新疆哪些文化遗产需要抢救性保护,哪些可以与市场接轨,进一步发掘,这个梳理、记录、保护、研发、推广的过程,本身就是文化润疆的具体实践。”杨俊峰认为,比如这套茶具成功的背后,是深邃的文化内涵和耐人回味的历史故事。

“我们开发出的文创产品有高昌智慧系列、草原石人系列、‘唐小驹’系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系列等。产品大多色彩艳丽、小巧实用、价格亲民、质量有保证,类型包括文具、玩具、日用品等。”自治区博物馆文创部主任陈新勇介绍,这些文创产品既具有时代气息,也饱含历史厚重感。

近年来,全疆各地博物馆也不约而同纷纷开发集审美、文化和实用价值为一体的文创产品,更好满足大众消费需求。

形成合力 共享红利

位于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的葫芦文创产业园,已成为当地一处网红打卡景点。葫芦园里有葫芦雕刻、葫芦作品展示、文创体验等多个文创旅游项目,观光游客很多,吸引了6家文创企业入驻。去年,幸福村新增民宿和农家乐6家,吸引过境游客近5万人次。

新疆文创产业快步发展的同时,也让当地百姓分享到更多发展红利。

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高校承担的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项目,在非遗文创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和创新,并开创了“疆锦工坊”“花之毡”“古丽的花园”等品牌,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全区举办的各级各类文创比赛、旅游商品大赛等,让政府、高校、企业、文化机构、景区景点等多方联动起来,形成推进新疆文创产业发展的合力。

以文创起步的幸福村,目前正打造成集种植、绿色采摘、乡村民宿、农事体验、儿童游乐、健身拓展、乡土美食、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产业振兴乐园。

“新疆各地文创产业发展各具特色,具有各自独特竞争优势,正形成合力,呈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百花齐放状态。”唐莉霞说。

(作者: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