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红:尽心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一件小事

发布时间:2021-03-02 15:05:48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魏爽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她扎根基层,无怨无悔,用行动践行入警誓言。

“贴心闺女”“知心姐妹”“暖心警花”这是社区群众对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公安分局胜利路派出所教导员李淑红的评价。从警23年,她扎根基层,无怨无悔,用行动践行入警誓言,专心致志、踏踏实实地做好繁杂、琐碎的社区警务各项“小事”,在社区警务的“小天地”里做出了“精彩”,成为了组织信任的“好民警”,群众依赖的“贴心人”。

“社区民警得像棵树,把根深深扎进基层,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李淑红对此体会颇深。2020年4月,李淑红担任胜利路派出所教导员,长期的社区一线工作,她对基层警务工作有着独到的理解和认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向分局领导提出让社区民警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构想,让社区民警以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身份加入到社区党组织中,全面参与党建工作和社区事务决策管理。2020年8月,“穿警服的副书记”在城西区“亮相”,胜利路派出所也成为全省首个开展社区治理孵化创新模式的基层派出所,该举措落实以来,辖区内上访案事件、入室盗窃等治安案件发案率均下降了25%,赢得了群众好评和点赞。

“社区就好比是我的家,工作在这里的上千户家庭、数万居民就是我服务的对象,时时刻刻我都得替他们着想。”李淑红每天走访,处处留心。无论在哪里工作,她都能在最短的时间掌握片区的基本情况,她有一个本子,一年365天从不离身,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及时帮助,甚至连谁家的电路老化、存在隐患,谁家的阳台上堆的什么易燃杂物,她都有详细的记录。

草原总站家属院的两户居民,因楼上邻居进屋时不换鞋,噪声扰乱了楼下住户的正常生活,两家发生激烈的冲突,谁也不让谁。正在家里休假的李淑红接到社区的电话后,马上赶到发生矛盾的居民家中,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做两家的工作,暂时缓解了矛盾。为了彻底化解矛盾,李淑红连续三天上门分别苦口婆心地做了两家的工作,最后两家握手言和,互相谅解。

胜利路派出所是全省首个“枫桥式派出所”,也是一个公园、车站、商场、集贸市场集中,社会治安比较复杂的区域。如何用有限的警力,确保辖区的稳定,成为摆在李淑红面前的一道难题?向科技要警力,用数据强战力,是李淑红思考尝试的方向。经过和同事和技术人员们不断摸索、研究、构建后,终于依托“三维码”科技,实现了“传统台账”到“指尖记忆”的成功转型。同时不断扩展融合公安业务职能,让服务管理实现了线上一站式办理。

谈到未来,李淑红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时刻牢记宗旨使命,始终不忘人民重托,继续践行着新时代的“矛盾不上交 ,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枫桥经验”, 守卫着一方平安,成为社区警务的“领头雁”,基层稳定的“减压阀”,警民和谐的“连心桥。

(作者:魏爽,原标题:尽心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一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