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企业家 和乡村绣娘的美好相遇

发布时间:2021-03-02 15:05:48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辛元戎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她们的勤奋努力在,她们的明天定然会像手中的青绣作品一样绚丽多彩。

春节前夕,乡村到处洋溢着一派浓厚的节日气息。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夏家河村综合办公服务中心,村民们正见证着一场两位女性之间的签约仪式。

甲方代表吉晓玲,青海达尼坤帮妇乐刺绣有限公司(以下称“达尼坤”)董事长,是一位曾在北京、西安打拼多年的成功女企业家。

乙方代表夏文仙,一位戴着眼镜,拄着双拐的农村姑娘,此时她的身份是成立不到1年的民和仙秀刺绣有限公司负责人。

当她俩互换协议并把手握在一起的时候,会议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此时,屋外天空湛蓝,阳光灿烂,而村民们的心中也充满阳光,因为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在接下来的5年里,当地农户可以通过提供刺绣产品,从达尼坤赚到120万元的收入。

吉晓玲是一位从民和三川地区走出来的土族阿姑。从七八岁时起,她就跟着奶奶和妈妈拈针舞线,学习传统刺绣。长大后,她到北京、西安等地发展,成为一名有自己的公司和品牌的女企业家。尽管事业有成,但浓浓的乡愁始终萦绕在吉晓玲的心头。

2013年,吉晓玲回到青海创办了文旅企业。看到青海省大力打造“青绣”品牌,她决定借此东风,在政策的支持下,把散落在青海民间的绣娘们组织起来,把祖辈流传下来的刺绣手艺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30岁的夏文仙是夏家河村村民,十年前,在妈妈的影响下,她开始学着绣鞋垫,送给周围的人,听着人们的赞许声,腿有残疾的她渐渐找到了自信。夏文仙刺绣技艺的飞跃和提升得益于另外一个女人——民和县残疾人联合会派驻夏家河村的第一书记王小玉。

王小玉了解到,夏家河的很多妇女都会刺绣手艺,而夏文仙是她们中的佼佼者。于是鼓励夏文仙参加民和县、海东市、青海省的残疾人刺绣比赛,结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王小玉的支持下,夏文仙还到湟中马莲花民间工艺文化传承有限公司学习,到深圳市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不仅在刺绣的针法、配色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让夏文仙感到骄傲的是,2020年她成为河湟刺绣省级非遗传承人朱二奴的弟子,这让她对提高刺绣技艺有了更大的信心。

2020年4月,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由夏文仙担任法定代表人,夏家河村注册成立了民和仙秀刺绣有限公司,以“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营,吸纳了来自古鄯镇、马营镇、川口镇、官亭镇、总堡乡的120名农民,其中夏家河村的村民有七十多名,包括残疾人和残疾户24人(户),这为本村和周边村民们通过刺绣产业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

2020年,青海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举办全省“两新”组织红色引领·助力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海东行活动。古鄯镇和达尼坤签订了项目协议,为民和仙秀刺绣有限公司的产品走向市场提供了契机。在王小玉、夏文仙对村民们进行了多次刺绣技能培训的基础上,2020年11月15日,达尼坤开始对村民们进行“护佑星”香包的刺绣订单培训。

在夏家河村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夏家河村村民赵金莲一边参会,一边还分秒必争地绣着“护佑星”。她高兴地说:“今天我领到了3150元钱的分红。”和她一样,夏家河村的32名妇女在当天首次领取了总共3.5万元的分红,而这距离她们接受达尼坤的订单培训还不到3个月。

护佑星香包是一款去年研发的文创产品。记者看到,其外形是一个红色的苹果,寓意“平安”;苹果表面的正中是一颗金色的五角星,寓意是伟大的祖国;围绕着五角星的格桑花寓意着幸福、美好和吉祥。

截至目前,达尼坤已经在西宁市、海东市的近二十个村子,培训专业绣娘近四百人,生产包括护佑星香包在内的刺绣产品。

在村综合办公服务中心,绣娘们与达尼坤老师兴高采烈地讨论着“护佑星”的刺绣针法,探讨着如何提高产品的质量……屋内不时传来她们清脆的笑声。

驻村第一书记王小玉,女企业家吉晓玲、夏文仙,还有眼前的绣娘们,就这样美好地相遇了。她们串起了一条美丽的珠串,打通了青绣产品从设计、生产到销售的整个链条。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她们的勤奋努力在,她们的明天定然会像手中的青绣作品一样绚丽多彩。

(作者:辛元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