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英雄的史诗代代传唱下去!”

发布时间:2021-03-02 15:05:1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格斯尔》以其历久弥新的魅力感染、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传承人,采访中,传承人们信念坚定,他们要用初心守护,以匠心传承,让艺术瑰宝常青不老、永生于世。

“苏利德,英雄史诗《格斯尔》主要讲了格斯尔可汗镇压黑恶势力、降服妖魔、造福百姓、保护美丽家园,使各族群众共生、共存,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你要想唱好它,首先必须了解它的历史。”

“我一定要学好《格斯尔》,将英雄的史诗传唱下去。”

小学生苏利德(左一)正在其他几位传承人的指导下说唱《格斯尔》

2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格斯尔文化研究发展中心的演艺厅内,59岁的民间艺人敖特根花正在教13岁的苏利德说唱《格斯尔》。他们的唱腔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柔情婉转,唱到动情之处,只见二人双手紧握成拳,胸腔随着节奏快速起伏。

古韵悠悠,师徒二人又一次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到赤峰市考察时提出的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让《格斯尔》文化“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的”殷切嘱托。

2019年7月15日,对于古典民族史诗《格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敖特根花、苏力德等人来说,注定是表演生涯中荣耀的日子。这一天,正在内蒙古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赤峰博物馆现场观看了他们9人表演的《格斯尔》说唱,并同他们亲切交谈。

“你们的演唱让我们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厚重。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令小学生苏利德铭记至今。这个出生后便听着格斯尔可汗传奇故事长大的孩子立志,要为《格斯尔》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贡献力量。

《格斯尔》是蒙古族史诗,讲述格斯尔为民除害、保卫平安、促进人们和睦相处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与藏族的《格萨尔》统称为《格萨(斯)尔》。2006年,《格萨(斯)尔》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利德从6岁便开始学习《格斯尔》说唱,英雄格斯尔斩妖除魔、守护草原的故事伴随了他整个童年。他幼小的心灵深处一直认为,能够学习和传承《格斯尔》是无比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格斯尔》的广泛流传,离不开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力保护和传承。“目前,巴林右旗已形成聚合史诗演述、祭祀民俗、那达慕、群众文化等为一体的《格斯尔》活态文化传承系统。”巴林右旗格斯尔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阿拉坦孟和介绍,巴林右旗是蒙古族《格斯尔》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当地通过录制影像资料、民间搜集等方式,整理出口传《格斯尔》资料1300多小时,出版《格斯尔》文化资料200余部,同时实现了《格斯尔》读物、舞台剧等优秀民族文化进入校园。

《格斯尔》以其历久弥新的魅力感染、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传承人,采访中,传承人们信念坚定,他们要用初心守护,以匠心传承,让艺术瑰宝常青不老、永生于世。“习爷爷的话我牢牢记住了,我要和更多的小朋友一起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来。”苏利德说。

(文/图:胡芳、邓玉霞、王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