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云嘎:音乐灵感来自于生活点滴,观众的喜爱意味更多责任

发布时间:2021-03-01 17:26:15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郑海滨 白璐 董宁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第25届法语活动月宣传大使、音乐剧演员阿云嘎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导语:他是草原上热爱唱歌的少年,他是音乐剧当中风度翩翩的主演,他曾多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他获得声乐演唱节目《声入人心》的年度首席,他曾为多部影视作品演唱主题曲。他就是拥有天籁之音的音乐剧演员、歌手阿云嘎。阿云嘎坦言,观众的喜爱让他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作为第25届法语活动月的宣传大使,阿云嘎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第25届法语活动月宣传大使、音乐剧演员阿云嘎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摄影:董宁)

       中国网:阿云嘎老师您好,首先非常高兴今天能够邀请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阿云嘎:谢谢,主持人您好。

       中国网:作为本届法语活动月的宣传大使,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是如何与法语结缘的?

       阿云嘎:首先非常荣幸,法语我其实是零基础的,就是因为音乐剧才跟法语结缘。

       中国网:其实我也看到过您用法语演出音乐剧的片段,也看到过您苦练法语的视频,那么在学习或者练习法语过程当中,您感觉最难的部分是什么?

       阿云嘎:咬字和它的连接、发音。法语的发音是很难的,非常难。你看着是那个字母,读出来可能并不是这个字母,它不像英语一样,看着那个字母的时候,基本顺着可以读下来。演唱的时候,法语的词汇量,大到自己都不是很相信自己。其实就是因为音乐剧,(可以把)法语的这些好听的歌曲唱出来,很好。

       中国网:我想作为音乐剧演员,除了要挑战法语之外,在表演的时候,还要挑战其他的语言,您都用哪些语言进行过音乐剧的表演呢?

       阿云嘎:我的母语蒙语,还有英语、法语,我还学过一小段意大利语,就是用唱法。

       中国网:那怎么做到快速准确地掌握这些语言的发音呢?

       阿云嘎:仔细去听,跟老师去一个字一个字地去抠,(了解)每一个字是什么意思。

       中国网:还是要掌握意思?

       阿云嘎:是的,你要整体,每个字都有印象,大概知道每一句里边唱的是什么意思,这个还是蛮重要的。

       中国网:对,因为抒发感情的时候,可能也要知道它的意思,才能更好地表达。其实我们每年的法语活动月,可以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游戏、话剧、电影、音乐等等多种形式,那么您对哪些活动比较感兴趣?

       阿云嘎:我其实都蛮感兴趣的,尤其是舞台剧,音乐,法国有太多著名的音乐家,画家,还有文豪。尤其是学艺术的人,(都)被这些大师们深深地影响。

       中国网:我们知道,前些年音乐剧还是一种比较小众的艺术形式,那么当时您是怎么接触到音乐剧,并且把它选择为自己的专业和职业的?

       阿云嘎:其实最早的时候,我对这个完全不了解。像蒙古族,天生就是喜欢唱歌,喜欢跳舞。有一次在北京看了一个(音乐)剧,(因为)大家说这个剧很好,我们当时就买了黄牛票去看,那个音乐剧叫《猫》,就是人演动物,能唱能跳,我觉得这个深深地吸引着我,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这应该是我未来要干的一件事。

       中国网:所以是因为看到了(好的)作品,才觉得这是自己喜欢的工作?

       阿云嘎:对,我认为可以展现自己的优势,通过自己的歌声,通过自己的舞姿可以表达自己的情感。

       中国网:近些年来,随着像《声入人心》等节目的播出,音乐剧受到了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和欢迎,作为音乐剧的演员,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和体会吗?

       阿云嘎:音乐剧在中国的土壤(发芽),能够让大家去接受,甚至喜欢,其实是很开心的一件事。因为在这片土地上,(其实)有很多喜欢音乐剧的人以及做音乐剧的人,但是这些年,这么多人一直在坚持下来,我觉得大家的付出、辛苦,是在这个时候,刚刚看到了希望。我觉得未来音乐剧市场应该是像现在的电影一样,一定会是票房满满的。

第25届法语活动月宣传大使、音乐剧演员阿云嘎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摄影:董宁)

       中国网:那么您认为音乐剧在推动不同的语言文化之间的交流和传播当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阿云嘎:其实好的音乐剧,给大家传递的都是人的情感,所以我觉得不同的语言,其实是没有任何障碍的。但是因为有好的音乐剧的模式,我们可以借鉴那些好的、成功的音乐剧,然后可以做出自己本土化的,好听的、好看的音乐剧。

       中国网:没错,我们在看音乐剧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受,可能完全没听懂,但是也能感受到其中的精神和作品所表达的情感。

       阿云嘎:是,情感的波动都是一样的。    

       中国网:其实在前不久,我们也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再次看到了阿云嘎老师,这是您第四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和之前相比,第四次有没有什么样不同的感受呢?

       阿云嘎:其实每一次上春晚都是很喜悦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舞台,跟大家去分享我们那时那刻的欢乐吧。跟大家一起过年,其实是很兴奋的一件事情,能够站在那个舞台上,对自己而言,也是很荣幸的一件事。

       中国网:的确是这样,对于我们国家的演员也好,还有歌手也好,央视春晚的舞台是一个极大的认可和肯定。那么您从在草原上唱歌,再到春晚的舞台上唱歌,内心的感受有没有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阿云嘎:其实我觉得出发点是一样的,(我)还是热爱唱歌的那个牧羊少年,还是很欢乐的那个牧羊少年,不一样的是可能有更多的责任。

       中国网: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对您来说最重要的是天赋还是努力?

       阿云嘎:艺术工作者,我觉得都重要,天赋是一方面,努力也是一方面。

       中国网:2020年,我相信对于阿云嘎老师来说,也是充满收获的一年,特别是您主演的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音乐剧《在远方》,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您为了饰演其中“姚远”这一角色,都做了哪些功课呢?

       阿云嘎:去体验生活,去真正地到快递小哥的工作站以及他们每个站点,挨家挨户地去送快递。以前我们只是接收快递,大家跟快递是很亲近的,(因为)每天快递小哥来了,你肯定跟他很熟,但是(其实)你根本不了解他背后的辛酸,所以这个剧让我(有机会)更深刻地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我刚刚也提到了责任,责任(体现)在于我们这个时代当中,这个时代的变迁过程当中。像快递小哥这样一群人,对于我们整个社会,其实是在默默付出着。这个时候我们去讲讲他们的故事,甚至不只是他们,我们还有可能通过艺术的方式,赞颂一些现代社会、时代变迁当中这些默默无闻的小英雄。

       中国网:对,其实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现在的社会远远没有这么舒适和便捷。

       阿云嘎:对的。

       中国网:我知道其实《在远方》这部音乐剧作品当中,您还担任了一些作曲的工作,那么这些作曲创作的灵感来自于哪里?生活体验吗?

       阿云嘎:还是生活,所有的音乐都是讲的生活的点点滴滴。

       中国网:在主演本土原创的音乐剧和西方的音乐剧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阿云嘎:方式吧。因为像西方的音乐剧,有一定的时间的累积,有一代代人去为音乐剧打磨。在国内而言,我相信未来是一片光明,我们现在有很多的音乐剧人在为我们中国音乐剧,尤其是原创音乐剧,(包含)自己特色的音乐剧付出着。

       中国网:今年其实《在远方》是不是也还有后续的巡演,我们还可以看到吗?

       阿云嘎:对,我们马上就会去广州巡演。

       中国网:那么2021年您有哪些工作安排或者计划吗,有没有想挑战一些其他领域,比如说影视剧作品?

       阿云嘎:看缘分吧。

       中国网:那音乐或者音乐剧方面,有没有其他的安排?

       阿云嘎:这个陆续会和大家见面的。

       中国网:最后非常感谢阿云嘎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也希望以后能够在更多的作品当中和您见面,谢谢!

       阿云嘎:谢谢!

     (来源: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本期人员——责编/采访:白璐;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