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不仅是“网红”,也是“牛人”

发布时间:2021-03-01 17:02:43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辛丑牛年,42岁的吴云波除了“网红”这一身份外,也被外界冠以“牛人”称号。

辛丑牛年,42岁的吴云波除了“网红”这一身份外,也被外界冠以“牛人”称号。

在快手直播间内,这位三句话不离“牛”的全国人大代表,以其真诚的笑容与不紧不慢的语言表达风格吸粉众多。

“目前已经有100万粉丝,3亿多点击量。”日前,吴云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兴奋地说,“这是近一年来涉足直播的数据”。

吴云波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在带领民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同时,他担任通辽市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作为一名“牛人”,吴云波和村民在2020年之前的“养牛生涯”中,一直秉持着传统的养殖销售方式,除了做好养牛之外,他还需外出联系业务。

但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彻底打乱了他的阵脚,他觉得自己走上直播这条路是“逼上梁山”。

他袒露心声:“疫情来临后,我们村儿也不例外。我们的销售点都关门了,一斤牛肉都卖不动了,就琢磨怎么卖出去牛肉。”

“人们的消费习惯改变了,不再去实体店买,都去网购了,所以必须走这一步。”

“第一次做直播,脸红、心跳、抹不开面,好紧张。”2020年首次接触直播时,吴云波形容说,“那是一生中都难忘的事”。

“过了一段时间,就好多了,敢于表达自我了,也敢打开心扉介绍我们的牛肉干、牛肉串等等,偶尔还敢向直播中的“老铁”们开几句玩笑。”

回顾过去近一年来直播带来的“红利”,吴云波感慨地说:“是直播这个平台,拯救了我们的合作社。”

“目前我们的牛肉,已经在中国国内各大城市都有销售。”关于销售金额,吴云波幽默地说,“反正挺好的”。

“开直播近一年来,村里的变化老大了。”包海是通辽市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会成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起吴云波搞直播带来的变化。

按照包海的说法,“以前没有直播时,我们一起找销路,找市场,特别难。开通直播以来,很多人见识了真正的牛肉串、牛肉干制作过程,市场销路一下子打开了”。

“现在我们当地共有234户人家,已经有60%至70%的农牧民有了自己的小轿车,家用电器早已一应俱全。”包海说。

全国两会上,吴云波将会带来哪些建议案?

稍早前,吴云波给出记者的粗线条回答是“乡村振兴”,他认为,中国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应采取科技+人才+政策+金融的模式,“这几样配套了,乡村振兴才会焕发出生命力”。

在最近一次采访中,吴云波告诉记者,经过认真归纳总结,最终细化出3个建议案,但均与乡村振兴有关。

这3个建议案分别是:“关于直播电商在新时期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建议”“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乡村,产业振兴是重点的建议”“关于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基层党支部带领承办农村合作社,整合资源推动乡村发展的建议”。

事实上,吴云波对于乡村振兴的思考并不止于此。

他说,疫情之下,自己已经适应了“云采访”“云直播”“云销售”等方式。因此他认为,“在乡村振兴中,高科技的东西必须让村民接触到。”“一定程度上,高科技的东西已经成了我们能否更好发展须臾不可离的‘武器’。”

“乡村振兴的主场应该在乡村,在这个基础上,需要规划‘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这是我最近关于乡村振兴的具体思路。”吴云波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自己将持续不断地带领村民继续做“牛人”,也希望我们国家一天比一天“牛”。

此话说完,这位全国人大代表爽朗地说:“牛年,让我们一起牛。”

(文: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