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特色”是核心需求

发布时间:2021-03-01 17:01:15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巴典曲查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各类独具西藏特色的文创“年货”广受消费者青睐,昭示着西藏自治区文化创意产业火热的发展态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兼具民族特色与时尚美感的现代藏装、共显节日要素与传统文化的旅游纪念品、传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药浴法调配的浴液、印有时下流行网络用语的文物复刻品……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各类独具西藏特色的文创“年货”广受消费者青睐,昭示着西藏自治区文化创意产业火热的发展态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得益于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特色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以及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热,文创产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长足进步。文化产业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2020年产值达60.95亿元、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达234家、各类文化市场主体7500余家……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交出的一份份优异答卷,浓缩着文创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努力探索。如何立足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持续擦亮西藏文创特色品牌,推出更多散发独特文化魅力、适合时代和市场需求的优秀产品,是西藏自治区文创产业发展壮大的道路上需时刻回答的课题。

文化产业贵在创新,文创产品贵在特色。纵览故宫博物馆、杭州西湖文创区、西安曲江文创旅游区等优秀文创产业发展范例,无不是依靠一个个别具一格、富有新意的产品,才能打造出一个个“现象级IP”,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卓越的文创产品,不仅能够成为“爆款产品”、成就“粉丝经济”,而且能够成为一个产业链,带动诸多上下游的相关产品,这就是文化生产力的价值所在。做大做强西藏文创产业,关键在于产品;研究推广更多文创精品,核心需求在于“特色”二字。只有在特色上做足文章,让传统的文化和现代的创意碰撞出美丽的火花,文创产业才能开辟出转型升级的新天地,特色文化的传播和传承才会展现出新的面貌。

文创产品要突出特色,一方面要深耕高原独特自然文化资源,在文创规划、研发、整体包装等环节重视凸显产品唯一性、稀缺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另一方面,要主动适应文创消费呈现高品质、年轻化、个性化等特点,深入研究消费者生活、文化、审美需求,告别单调和僵化,走向丰富和灵动,以更接地气、更深入日常生活的形象,真正让文化“活起来”,将文化创意赋予生活,引领生活风尚。同时,也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和线上传播平台,在保持特色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现代营销观念和手段,让西藏文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让高原特色文化借助一个个卓越产品的载体“走出去”、散发独特魅力。

从大力推进“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到启动“文创西藏1+74”特色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培育工程,从不断加大文创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到积极探索文创产品的研发推广新模式,“十四五”时期,西藏自治区文创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期待更多优秀的文创企业、更多优质的文创产品不断涌现,将高原丰厚的文化资源禀赋一步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作者:巴典曲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