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从国贫旗到“先进集体” 科左后旗做了啥?

发布时间:2021-02-25 15:55:4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来自科尔沁草原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旗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凭借出色的脱贫攻坚“成绩单”登上了国家级领奖台。

中国网2月25日讯(记者 苏文彦)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来自科尔沁草原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旗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凭借出色的脱贫攻坚“成绩单”登上了国家级领奖台。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上台领奖

表彰大会结束后,刚刚走出人民大会堂的科尔沁左翼后旗(简称科左后旗)旗委书记刘士海心情激动地表示,这是对当地干部群众莫大的鞭策和鼓舞。他说:“2019年,科左后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颁奖典礼播出后,有人问我为什么领奖时表情那么凝重。我深深记得,那是因为我站在领奖台上,回想起脱贫攻坚的幕幕往事,想起一路走来干部群众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深感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同时也倍感肩头责任重大。” 

科左后旗旗委书记刘士海领奖后留影

“今天上午,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感到心潮澎湃,总书记强调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是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吹响了催人奋进的号角。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当好‘一线总指挥’,奋战永不息,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打好打赢乡村振兴这场新战役,让全旗农牧民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刘士海说。

科左后旗黄牛产业

科尔沁左翼后旗位于内蒙古通辽市东南部、科尔沁沙地中心地带,总面积11570平方公里,人口40.11万,其中蒙古族人口占75.3%,是革命老区、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这里曾经是全国土地沙化最为严重、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的地区之一,土地薄、群众收入更薄,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 

科左后旗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科左后旗旗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全旗干部群众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多措并举,苦干实干,累计减贫13065户、34261人,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114个重点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2019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批准科左后旗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同年,科左后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生态扶贫案例”和“黄牛产业精准扶贫案例”入选2019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科左后旗农业标准化种植面积达226.5万亩

回顾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历程,科左后旗找准路子,大力发展黄牛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光伏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路子,引导群众通过植树种草、养牛致富、种植林果、发展旅游、扶贫车间等渠道脱贫增收,“赶着黄牛奔小康”,修复生态拔穷根,昔日“沙窝窝”变成“金窝窝”。 

特色林果产业让农户有了新出路

数据显示,2020年,科左后旗黄牛存栏82.3万头、年交易量100万头,建设了东北最大的黄牛交易市场和81家“活牛超市”,其中贫困户养牛6.86万头、人均2.4头,全旗80%以上的贫困户通过养牛实现了脱贫。持续开展科尔沁沙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2014年以来,全旗平均每年综合治沙100万亩,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建设经济林基地、道地药材基地、饲草料基地和苗木花卉基地,累计带动贫困户增收1.25亿元,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742元。同时,通过举办汽车驾驶、家政服务、母婴护理、电气焊、烹调等技能培训,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勤劳致富。 

文化生态旅游业笑迎八方来客

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战,在今天的科左后旗,昔日的贫困群众已经吃穿不愁、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昔日的贫困乡村村村有歌声、户户有笑脸,生长于此的草原儿女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干部群众们的“千辛万苦”换来了今天的万家幸福。 

崭新的乡村风貌

据介绍,脱贫摘帽之后,科左后旗将继续围绕打造全国肉牛产业第一旗、区域知名的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蒙中医药传承创新基地、硅砂及新型建材生产加工基地、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地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六个目标定位,激活优势,补齐短板,着力推动肉牛、文化生态旅游、蒙中医药、绿色农牧业、硅砂、新能源等产业全链条发展,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速推动农牧业现代化、产业标准化、品牌高端化、农村牧区社区化、农牧民组织化进程,让科左后旗更加“牛”起来。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牌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前,内蒙古获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