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农事早谋划 精准备春耕

发布时间:2021-02-24 16: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思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正值备春耕的关键时节,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西查干村抢先抓早、不误农时,对接金融机构协调贷款,积极调运储备农资,精准有序推进备春耕工作。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事不宜迟。眼下,正值备春耕的关键时节,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西查干村抢先抓早、不误农时,对接金融机构协调贷款,积极调运储备农资,精准有序推进备春耕工作。

进入二月,辽河镇西查干村种植大户李利臣就开始琢磨筹钱种地的事。眼看着购买化肥种子的资金还差点,以往,他都会去市里的银行办理贷款用于购买农资农机,贷款业务办理手续繁杂不说,而且银行网点离家将近30公里,折腾一趟就得耽误大半天的时间。可今年,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李利臣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中国农业银行通辽市分行提供的“惠农e贷”。“这个贷款太方便了,业务人员到老百姓家里来办理,不用我们来回跑,在家就能直接办好贷款。”李利臣说道。

坐在家中,点点手机,贷款到账。中国农业银行通辽市分行提供的“惠农e贷”,不仅办理程序简单,而且贷款过程中无抵押、无担保、利息低、周期长的贷款优惠特色服务更让老百姓满意。“这个贷款还款周期这么长,我可以扩大我的种植种类规模,种植一些经济作物增加收入,同时我还可以利用剩余贷款资金发展我的养殖业,双管齐下,多方面增加收入。”李利臣说。

好的资源来源于好的班子。去年入秋以来,西查干村党支部就把壮大农业经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尤其是西查干村包联第一书记、开发区财政局副局长刘跃宁,更是关心农村产业旺不旺、农民腰包鼓不鼓。为有效提升西查干村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刘跃宁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优势,积极协调金融机构,让西查干村成为享受中国农业银行通辽市分行“惠农e贷”服务的开发区第一村。

“因为这个村不是城郊村,它搞不了观光农业、旅游农业。财政局和各大银行都有联系,这样我们对比了几家商业银行,中间也借助金融办牵线搭桥,再把这个桥梁直接延伸到村里,就把这件事做成了,对农民来说真的是很好。”刘跃宁说。

“我们采取的是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农户信息建档和移动创户开卡、手机银行放款等一站式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农牧民能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贷款。目前,我们在西查干村放款55户,总金额455万元,平均每户8万元左右,能基本上满足农户日常经营的生产需求。”中国农业银行通辽市分行汇海支行胜利分处网点主任于洋介绍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不仅是在前期资金保障上下足功夫,后期配套上也不甘示弱。西查干村地处我市西侧,不仅位置距离市区较远,而且土质稀松,大多以沙坨子地为主。为了让更多老百姓能种地、种好地,西查干村党支部还积极对接化肥厂商,通过层级筛选、土地测量、科学配比,选优选强出最适合本村使用的种子和化肥。这几天,村民张海义选购好的种子和化肥一一到货,就等着天气好转下地干活了。“今年听村上的推荐买的这个种子和化肥,我感觉太方便了,不仅产品有保障,而且不用出去挨个挑选,只需要微信下单就能送货到家,让我足不出户就备好了春耕,我对今年的种植充满信心。”张海义说。

“下一步,我们还打算邀请一些教授、讲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给我们村上老百姓讲解一下科学种田的技术,包括种子选购、化肥用量、田间管理之类的,帮助老百姓共同富裕,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西查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海东说。(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