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2-22 16:00: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郭洪申 薛一群 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开鲁县立足企业需求,着力精简审批手续、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全力创造招商引资优良环境,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各部门服务特别热情周到,特别是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工程施工阶段,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谈起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投资发展的初衷,开药集团(开鲁)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国坦言,“当地优质的营商环境极富吸引力。”

长期以来,开鲁县立足企业需求,着力精简审批手续、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全力创造招商引资优良环境,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坚持“全员抓经济、领导包项目”的工作机制,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包联制度。开鲁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产业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审批手续办理、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难题,确保企业尽快落地建设、投产达效。

坚持以商招商,持续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开鲁县围绕现有企业上下游产品,着力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促进同类企业、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集聚。

朱建国介绍:“华曙生物公司优先保证我们企业年产2000吨强力霉素原料药项目所需的土霉素碱供应,还给予一定的优惠,这确保了我们企业能够满负荷生产。”

朱建国口中的华曙生物公司是位于开鲁县玉米产业园区的内蒙古华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以玉米淀粉为原材料的土霉素碱系列产品,为开药集团(开鲁)制药有限公司的原材料供应提供了保障,关联企业聚集,延伸了当地玉米深加工产业链,拓展了玉米下游产业,形成了集群发展效应,促进产业集聚快速发展。此外,开鲁县积极探索创新财税、金融、审批等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手续,在提供金融支持、减免税额、加强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研究制定了22条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

开鲁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发展取得成效的同时,一些政策措施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着“上热下冷”等问题。开鲁县委书记赵长勇说:“我们一些创新举措的破题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简政放权工作仍需要向纵深推进,推行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举措的配套机制还不够健全,针对这些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健全工作机制,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