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提升“五力”积极融入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2-20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等突出短板,深入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力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导向,主动融入“创新通辽”“人才通辽”建设,以打造国家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特色载体为主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创新链打造人才链,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坚持用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力推进增量配电、蒙药股份智能改造、蒙牛扩能改造、金煤可降解新材料等项目,推动蒙东博士创业园正式运营,扎实做好能耗“双控”工作,切实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围绕畅通现代商贸物流循环,提升现代服务业供给力

开发区把现代商贸物流作为立区强市的第一产业,以申报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核心,规划建设冷链物流园区,推进与京东冷链物流、智慧仓库和运达冷链物流等项目合作,畅通现代物流循环。扭住提高消费能力和增强消费意愿这两个关键,加大新城区商圈网点建设,重点推进亚琦商贸、维多利•摩尔城、大润发超市等项目,推动形成服务消费新亮点。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开发区以推动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权责关系,规范开发区行政执法职能,加快涉企不动产登记和优惠政策兑现,全面开展工业园区区域评估,做实领办盯办代办“保姆式”服务,继续推行“拿地即开工”,引领开发区上下在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优质服务。 

围绕补齐社会事业短板,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承载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开发区在疾病防控、公共卫生、网格化管理等社会工作方面还存在着短板和弱项。今年,开发区将以新行政区申报为契机,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抓好民族大学新校区、富力中小学、普惠公立幼儿园等民生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入学难、入园难、看病难等问题。同时抓好城市管理,加强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加大碧桂园等违建拆除力度,全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新区。 

围绕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升干部干事创业凝聚力

围绕组织应建尽建、工作全面有效的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接轨、传统领域党建和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做到上下联动、共驻共建,共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进“清风引领”创新社会治理,聚焦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加大明察暗访、责任追究和通报曝光力度。研究建立更有针对性的激励关爱和容错纠错机制,有序推进开发区事业单位改革,大胆使用在专业岗、关键岗、一线岗经受磨练、表现优秀的干部,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