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毛团子”来拜年:稀有鸟类黑琴鸡现身满都宝力格草原

发布时间:2021-02-10 15:50: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宋金龙 王宝柱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节前夕,摄影师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草原拍摄到了我国稀有鸟类——黑琴鸡。

      春节前夕,摄影师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草原拍摄到了我国稀有鸟类——黑琴鸡。

      黑琴鸡,属国家二级保护珍稀鸟类,也是属于中型鸡类,体重1000-1600克,体长45-61厘米。中等体形,大小似家鸡。雄鸟全身体羽黑色。雌鸟全身体羽黄褐色,具黑褐色斑。

     黑琴鸡常成群活动,每群由几只,几十只,甚至上百只组成,随季节、食物多少和周围环境的不同而变化。黑琴鸡主要吃植物性食物,兼食昆虫。

      黑琴鸡能够在满都宝力格草原栖息活动,主要是受到了满都宝力格草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所吸引。

      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草原总面积8543平方公里,是我国迄今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生态草原,也是内蒙古最美丽的夏季牧场,在这里仍保留着传统游牧文化的影子。这里水草丰美、景色怡人、生态完好、民俗纯朴,这里是魅力的天堂草原,这里是游牧文化圣地,这里具有内蒙古标志性的草原河流,这里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黄羊、旱獭、鹿、狍子、野狼、狐狸、鹤、百灵鸟等,更是天鹅、大雁的栖息地。每到夏季,这里山花烂漫,牛羊犹如珍珠般漫散,绘织出一幅幅浑然天成的美丽画卷。




    (作者:宋金龙、摄影:王宝柱 、作者单位:东乌珠穆沁旗融媒体中心、 摄影师单位:东乌珠穆沁旗摄影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