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日后更好的团聚 除夕夜与父母“线上团圆”

发布时间:2021-02-08 08:26:4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郭洪申 王呼斯冷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人可见,亲情在。”

“妈,我们给您和爸爸各买了几件过年穿的衣服寄回家,收到就穿吧,别舍不得穿,过年多做点好吃的,别图省钱。今年我们就不回去过年了,等疫情好转,我们再回去。除夕那天,咱们打视频电话,我们陪您二老一起吃饺子!”1月26日下午4点多,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特斯格村民于占元正与远在外地打工的两个儿子通着视频电话。

于占元的两个儿子长年在西藏务工。每年一到过年,两口子最期盼的就是儿子能早点回家,而两个孝顺的儿子每次即使延迟几天,最晚也会赶在除夕夜前赶回父母身边。但面对疫情形势严峻,原打算今年春节返乡与父母团聚的两个儿子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不返乡。为了不让父母感到孤独,两个儿子还约定除夕夜通过视频电话的形式与父母同吃团圆饭。

“好的,儿子,爸妈都明白,村里天天广播,旗里也来人跟爸妈都讲了,你们哥俩好好在那儿过年吧,我们挺好的,不用挂念,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于占元在电话里激动地说。

视频中,大儿子于国良有些动情,于占元两口子则尽力安慰着牵挂自己的儿子,可对于不能跟儿子团圆,老两口难免感到有些遗憾。但他们说,疫情当前,不回来过年对孩子们来说也是最安全的,而且绝对不能因为自己一家给全旗抗疫添麻烦。

像这样的亲情电话,近段时间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的村村落落随处可闻,成为冬日乡村里最温暖的声音。

连日来,扎鲁特旗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以宣传部门为主力,多部门多措联动,进行了“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政策宣传工作。专门印发了《致全旗农牧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积极倡导在外人员尽量就地过年。同时,各地还采用电话、微信、村广播、入户宣传等形式,对本旗户籍外地务工人员及留守亲属进行疫情防控政策讲解,确保每位在外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家乡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并以“异地不隔关心,人少不缺年味儿”为宗旨,倡导外地务工人员用好网络通讯优势,在除夕夜与家中父母“线上团圆”。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人可见,亲情在。只要爸妈身体健康,我们跟老人视频过年也是一样的。我们哥俩儿非常想念父母,但我们知道,这都是暂时的,是为了日后更好的团聚。”于国良在视频电话中说。

(作者:郭洪申、王呼斯冷,原标题:除夕夜与父母“线上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