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志愿服务为城市换颜值提气质

发布时间:2021-02-07 16:02:5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魏新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这样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源源不断释放着正能量,创造着开发区的文明新高度。

在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这样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寒风里,他们扶老帮幼,疏导城市交通;小区内,他们孝老爱亲,弘扬文明礼仪;垃圾旁,他们清污去垢,维护整洁环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一幕幕的和谐场景、一幅幅的暖心画面,源源不断释放着正能量,创造着开发区的文明新高度。

“您好,楼道里的杂物是你家的吗?堆放杂物既影响居住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我帮你搬走吧……”每天早上八点钟,新城街道美瑞龙源社区的“红人”志愿者祝宝安就穿上了红马甲,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清除小区积雪、帮助居民整理楼道杂物、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这样的志愿服务,祝宝安已经持续了7年,累计服务时长12000余小时。“退休以后不能无所事事啊,得找个支点,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工作,为社区建设做点贡献。”美瑞龙源社区党员志愿者祝宝安说。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今年70岁的祝宝安,是一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自七年前住进美瑞龙源小区,他始终坚持在小区内开展志愿服务,春夏时分,精心培育各类花苗,在小区内种植了上万株花卉,绿化面积达到了一千余平方米;秋冬时节,翻地、除雪、协助社区开展各类工作,七年如一日、风雨无阻,身体力行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他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退休老年居民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祝大哥和志愿者为社区做了不少好事,夏天种花种草,冬天铲雪除冰,这种精神感染了我,我也尽己所能地参加小区的志愿活动,为建设我们文明的家园出一份力。”美瑞龙源社区志愿者孙巧云说。

退休不退色,晚年发余热。如今,在新城街道美瑞龙源社区,已有30余名退休志愿者活跃在社区,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他们身穿红马甲,发放宣传单、劝导交通文明、整治车辆乱停放,成为城市文明的一张独特的名片。“时代发展了,我们得努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建设文明社区,提高文明素质,要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感召越来越多的居民践行文明行为。”新城街道美瑞龙源社区志愿者祝宝安说,奉献让他感到快乐。

一句温馨提示、一次温暖劝导、一场志愿服务活动,都可以为开发区增添一抹亮色,为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注入新的文明力量。如今,放假的大学生陆续返乡,他们也积极为志愿服务贡献着“青春力量” 。

新城街道辽河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董振华自1月4日返回通辽后,就在父母的支持下,主动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天上午8点半,董振华都会准时出现在社区,排查员、话务员、登记员……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的身份经常变换,但每项工作都已游刃有余。

“去入户排查返乡人员,还会录入人口普查表,登记核酸检测表……大学生应该当先锋作表率,为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新城街道辽河社区大学生志愿者董振华说,每天有人认可他,他觉得很值得。

董振华的加入,不仅让社区多了几分热闹和朝气,也为工作人员减轻了工作压力。“在大家眼里他非常能干,而且不管大事小事,他都主动去做,从来没有喊过苦喊过累,大学生用志愿服务刷新了成长时速。”新城街道辽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明静说。

志愿者们用善行义举传递城市大爱、涵育文明新风,在扮靓城市“容颜”时,传递着城市“温度”。截至目前,开发区志愿者总人数达2800余人,他们先后开展了“美丽家园青年先行”“文明实践在行动”“守望相助”“文明交通劝导”“传播正能量”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以实际行动刷新文明颜值,提升文明气质。(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