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补齐应急管理短板 汇聚疫情防控“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2021-02-05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李思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下大力气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补齐应急管理突出短板,强化物资保障、扩大社会参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汇聚疫情防控“硬核”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镜子。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下大力气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补齐应急管理突出短板,强化物资保障、扩大社会参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汇聚疫情防控“硬核”力量。

在内蒙古科日沁蒙医器械有限公司10万级洁净口罩生产车间,两条半自动化口罩生产线正在加速运行。无纺布、熔喷布等原材料经过热压、折叠成型、切片、点焊耳带等工序后,短短几秒钟,一个口罩就做好了。再经过身穿无菌工作服的工人整理分装,送到无菌室进行集中消毒后就可以下线流向市场。内蒙古科日沁蒙医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莹介绍道:“我们生产的是符合我国医药行业标准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细菌过滤率可以达到99%以上。每日可以生产出50000只成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可以满足当地150万居民健康需求。”

内蒙古科日沁蒙医器械有限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蒙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口罩成为了紧缺的通货,企业临危受命“火线”转产。从手续审批到投入运营,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也是通辽市首家医用口罩生产线。效率的背后不仅得益于企业家自身的家国情怀,更是开发区建立建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心全意为企业保驾护航的生动实践。内蒙古科日沁蒙医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莹表示: “建设初期,设备和原材料购买遇到很多的困难,因为当时国内疫情都很严重,如果没有开发区管委会的委托函我们是买不到原材料的,而且当时运输困难,都是开发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才让我们的第一条生产线在2020年3月20日正式投产。”

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开发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加强各方面社会力量有效整合和科学配置,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医疗应急物资保障,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春节临近,随着返乡人员的增加,通辽蒙元医药检验实验室又迎来了工作高峰。作为开发区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通辽蒙元医药检验实验室承担了大量的核酸检测任务,成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重要保障力量。作为内蒙古东部区首家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通辽蒙元医药检验实验室是拥有符合国家标准的PCR实验室和高通量实验室,于2020年5月获批成为通辽第一批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现有面积850平方米,包括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基因扩增室区及产物分析区,拥有荧光PCR仪4台、核酸提取仪2台,居民核酸检测采样后4小时便可拿到报告。内蒙古蒙元生物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秀华介绍道:“现在每天基本可以采样2000人左右,比如说按照1比1检测的话,我们每天可以检测2000人左右,如果按照5混1检的话,我们一天基本上可以检测10000人左右。为了提高检测能力,我们实行三班倒,人休机不休,提高检测速度,完全可以满足辖区内所有居民核酸检测任务。”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发区坚持科学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快补齐应急管理短板,建设草原应急产业园,积极引进综合装备类、高端材料类、公共卫生应急类、公共安全类、安全生产类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发展应急物资储备库和集散基地,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演练,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事重大疫情防控举措,着力提升应急管理治理效能,推动开发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