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岗巴村:端起生态碗 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1-02-05 16:33:55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张猛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森林密布,古树参天;湖泊草甸,尽收眼底。

“真的没想到一个小村庄的景色会如此美丽,这在内地是想象不到的。”带着一声感叹,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的王霞女士掏出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发了一个朋友圈。

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森林密布,古树参天;湖泊草甸,尽收眼底。家庭旅馆里,村民们正在忙着给在这里住宿的游客们准备餐饮,这就是如今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扎木镇岗巴村。

然而,任谁也想不到,以前的岗巴村村民一直以来就是靠砍伐树木,烧荒种田维持生活,这种耕作方式不仅生产效率低下,而且还是以破坏周围生态环境为代价的,所以尽管村民们很努力,但是一直以来生活得都很艰苦。

近年来,随着林芝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岗巴村“两委”决心遵循市场规律,依托村子附近岗云杉林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岗巴村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旅游+”模式,按照生态致富的原则,围绕“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的要求,突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生活富裕四大关键,致力把岗巴村打造成独具特色、极具魅力的生态旅游村。

以前的岗巴村,别说游客,村民自己都不愿意出来。白天,村民散养的牲畜满村子游荡,粪便到处都是。晚上,人畜住在一个院子里,生活环境根本没法保障。此外,村民的环保意识也不强,垃圾随意丢弃。“那个时候环境真是脏乱差。”村里老人感慨道,“现在的村子比以前漂亮了好多倍。”

为改善“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岗巴村走上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升级路。岗巴村的环境整治力度有多大?垃圾、厕所、污水、住房、道路,村子里能看到的地方都成了环境整治的对象。

尊重自然,保护森林,发展生态经济,开拓生态旅游,让岗巴村的老百姓尝到了甜头。扎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大次仁说:“岗巴村的村民原先是靠山吃山,现在也‘吃山’,只不过吃的方式变了。由原先的破坏生态、砍伐树木,到现在搞起生态旅游,几乎家家都有家庭旅馆。日子富裕了,不仅仅是体现在腰包上,‘开着轿车打牛草’更成了当地老百姓的新常态。”

目前,岗巴村拥有26家家庭旅馆,每年每个家庭旅馆都有八九万元甚至十来万元的收入,几乎全村人都吃上了“生态旅游饭”,还有农业牧业和采集中药材、食用菌的一大笔收入。

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生态,岗巴村由成年男子自发组成森林防护巡逻小队,三四个人为一组开展定期巡山,“冬季的时候,因为天气开始干燥,所以很容易引发火灾,而且这边游客徒步森林的很多,我们会劝他们注意安全。”岗巴村党支部书记四郎元邓介绍道。

“现在国家给我们生态补偿,这里的花草、树木、森林和风景都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福,生态旅游又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的实惠,现在全村人都有保护好生态环境的意识。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岗巴村自发巡山的村民尼玛说。

(作者:张猛,原标题:端起生态碗 吃上旅游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