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民歌中的母亲③:《母亲的恩情》咏唱额吉的养育之恩

发布时间:2021-02-01 17:11: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兰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科尔沁短调民歌《母亲的恩情》,则是感恩之歌中的经典曲目,堪称民歌海洋中的瑰宝。

蒙古民歌中歌唱母亲的题材,大致有如下两种:一是感恩歌,如《母亲的恩情》、《高耸的山峰》等。二是思乡曲,内部又分为两种题材:武士思乡曲和妇女思乡曲,如《金色圣山》、《高高兴安岭》等。

感恩歌的主要特点,便是直接咏唱母亲的养育之恩。短调民歌《高耸的山峰》中这样唱道:“一只矫健的雄鹰,栖息在高耸的山峰。抚育我长大成人,怎样报答母亲的恩情!”说出了草原儿女的心里话。

科尔沁短调民歌《母亲的恩情》,则是感恩之歌中的经典曲目,堪称民歌海洋中的瑰宝。

《母亲的恩情》歌词大意 


演唱:喜荣扎布



真理之光在闪耀,

孝敬母亲头一条。

养育之恩永不忘,

人生大义要记牢。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

脐带沾血人间来。

母亲双手抱孩儿,

养育之恩深似海。

 

婴儿学步扶围墙,

咿呀学语口难张。

孩儿一声叫妈妈,

母亲热泪沾衣裳。




【作者】:

乌兰杰,1938年出生于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原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本名扎木苏。蒙古族当代杰出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员、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博士生导师、《蒙古学大百科全书•艺术卷》主编。研究涉及音乐史学、音乐形态学、民族音乐学、音乐美学、宗教音乐等诸多领域,在蒙古族音乐理论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是蒙古族音乐理论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几十年来,乌兰杰经常深入草原考察,潜心研究蒙古族传统音乐。主要著作有:《蒙古族音乐史》《蒙古族古代音乐舞蹈初探》《蒙古族萨满教音乐研究》《中国蒙古族长调民歌》《毡乡艺史长编》《蒙古族长调民歌演唱艺术概论》《草原文化论稿》《中国元代音乐史》《蒙古族叙事民歌集》(蒙文)、《科尔沁长调民歌》(蒙文)、《蒙古族佛教歌曲选》(蒙文)等。

(摄影:姚永胜)

扫描二维码聆听天籁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