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条省际通道扩容内蒙古“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1-01-27 08:32:5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冯雪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路通了,心近了,内蒙古与陕西、山西、甘肃、宁夏等相邻省区迈进深度融合新境界,融入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2020年12月29日,31省道大饭铺至龙口(蒙晋界)段高速公路开通。该项目北接荣乌高速公路,向南通过40省道灵河高速公路,与二广高速公路相连,对进一步完善蒙晋高速路网,整体提升鄂尔多斯市资源外运能力,促进晋陕蒙黄河流域协同发展,构建国内大循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20年11月15日,包茂高速公路包头至东胜段改扩建工程通车试运行,包茂高速公路是连接我国华北、西北、西南的纵向大通道,也是全国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建设,不仅推进了呼包鄂榆经济区和呼包鄂城市群的发展,也提高了国家公路运输大通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2020年12月20日,苏(尼特右旗)化(德)高速公路验收合格,这条路的通车,不仅使地处草原深处的镶黄旗、化德县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也缩短了河北等省市通往草原的时间,更好地发挥内蒙古联通俄蒙、贯通京津冀的区域优势。

几条重点高速公路的通车,让内蒙古“十三五”公路建设完美收官。截至目前,全区12个盟市政府所在地全部连通高速公路,103个旗县(市、区)全部通一级以上公路。“十三五”期间,内蒙古新增7条省际高速出区通道、7条省际一级出区通道,使省际出区高速通道达到21条,出区一级通道达到23条。44条出区通道为内蒙古畅联八方,努力服务区域协同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11月17日,内蒙古和陕西省交通运输部门召开呼包鄂榆城市群协同发展交通运输重点合作推进会,围绕“加强区域交通运输协作,协同发展美好蓝图”这一主题共商共议,重点研究讨论区域交通运输合作项目推进情况,共同谋划“十四五”重点合作建设项目,商定将通过建立综合交通运输网,实现交通运输信息同城、联动共享,通过构建区域互联公路网,实现交通项目同步规划、同频建设。

据悉,目前绥(芬河)满(洲里)高速公路海拉尔至满洲里段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建成后将连接起绥芬河、东宁和满洲里3个国家一类口岸;荣乌高速公路联络线巴音呼都格至巴彦浩特段、215省道通史至海则畔(蒙陕界)段公路已正式开工……

路通了,心近了,内蒙古与陕西、山西、甘肃、宁夏等相邻省区迈进深度融合新境界,融入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内蒙古正在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设施互通、贸易畅通,使口岸和国际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让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更新更强的活力,内蒙古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路路畅通,时空不再阻隔。内蒙古正在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和国家发展战略,对内全面畅通微循环,对外高效联通大动脉,通过构筑交通优势,不断创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开放合作、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交通运输的发展为内蒙古开放合作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