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他,就带TA去草原吧!像《上阳赋》萧綦和阿妩一样(有攻略)

发布时间:2021-01-15 21:14: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如果你想与爱人,去草原领略《上阳赋》同款美景,今天为大家推荐的几处宝藏草原,你一定不能错过,建议收藏。

近日,电视剧《上阳赋》中的男女主在“宁朔草原”游玩的片段登上热搜。网友沉醉于草原美景的同时,纷纷留言,希望能和萧綦和阿妩一样,与爱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回到现实世界,纵观全国有太多草原与“宁朔草原”比肩。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祁连山、那曲、伊犁、川西……《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中国六大最美草原,辽远无垠,纯净无染。

如果你想与爱人,去草原领略《上阳赋》同款美景,今天为大家推荐的几处宝藏草原,你一定不能错过,建议收藏。


呼伦贝尔草原: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打造的14个品牌旅游景区之一,同时也是呼伦贝尔市重点打造的AAAAA级草原景区。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夏营地位于陈巴尔虎旗中部,离海拉尔市区60公里,拥有“天下第一曲河”莫日格勒河最美的景观,是众多国内外游客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最向往的“打卡之地”。这里是呼伦贝尔最大的、也是至今保留最完好的一处传统游牧的夏季公共牧场。

牧云山顶(摄影:赵芮芬)

莫日格勒河畔

纵马驰骋于草原

纵马驰骋于草原

纵马驰骋于草原

在牧云山顶看日落(摄影:赵芮芬)

鲜花灿烂(摄影:郎立兴)

锡林郭勒草原:

这里是离京、津、翼最近的原生态草原;这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这里就是位于中国正北方的锡林郭勒大草原。锡林是山,郭勒是河,山与河的守望,气势如虹,幻化出辽阔草原流光溢彩的四季。

夏日草原,高低起伏如诗如画(摄影:朱旗)

浑善达克沙漠里的湖(摄影:特木勒)

神骏奔腾(摄影:嘎·巴特尔)

正蓝旗草原秋日风景(摄影:管永新)

人与天地的恋歌(摄影:姚永胜)

远山近林都披上了银色盛装(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

科尔沁草原:

“科尔沁”在蒙古语中意为“弓箭手”,科尔沁之名来源于成吉思汗的二弟、“一代神弓”哈布图哈撒尔能骑善射,科尔沁草原即是其后裔繁衍生息之地,千百年来,这片土地孕育了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内蒙古通辽市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蒙古族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如今,在科尔沁草原深处仍能探寻到渐行渐远的古韵遗风。

科尔沁草原(摄影:张启民)

科尔沁草原(摄影:张启民)

九曲草原(摄影:王佐玉)

金顶牧歌(摄影:王佐玉)

夏季那达慕(摄影:侯洁春)

盛夏草原(摄影:崔连仁)

辽阔草原十里红妆(摄影:田勋)

阿鲁科尔沁夏营地: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夏营地是游牧系统的核心区、是中国规模较大、保留完好的原生态草原游牧区,更是草原牧民夏季放牧的天堂。这片草原水草丰美,是牧民赖以生存的圣地!

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的核心区,面积超过4000平方公里。当地以高格斯台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界,将北部地区的100多万亩天然草场划定为夏牧场、南部地区的256万亩草场划定为冬牧场,轮流放牧,既使牛羊饲草充足,也让草场得以休养生息。

向夏营地出发(摄影:刘克强)

转场路上(摄影:刘克强)

转场路上(摄影:刘克强)

转场路上(摄影:刘克强)

欢快的草原娃(摄影:刘克强)

祥和的草原,惠泽着善良淳朴的牧民(摄影:刘克强)

玉树藏族自治州: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青海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大、海拔最高、人均占有土地面积最大的。这里草原广阔、山川绵延、江河纵横、风光绮丽、风俗独特、资源丰富。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均发源于玉树,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覆盖全境。

玉树,每一次邂逅都是惊喜(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高原江山多壮美(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大美风光(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蓝天白云下(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山水相连(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独具地方特色的帐篷(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昭苏草原:

美丽的昭苏大草原上,水草丰茂,土地肥沃,自古就出骏马。新疆昭苏县保存着大量身形矫健俊逸、奔跑神速的伊犁马,在远处雪山的映衬下,万马奔腾于辽阔的大草原,构成一幅雄伟壮阔的景观。

昭苏辽阔草原(摄影:周健丽)

骏马驰骋(摄影:夏一军)

宛若调色板般的色彩搭配(摄影:祝丹华)

银色的雪峰巍峨耸立,连绵不断,为昭苏草原镶上了一道圣洁的银边(摄影:和平)

雪山、松林、草原……这匹马的日常生活环境宛如仙境,令人向往(摄影:和平)

初夏,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一同绽放,原野一片金黄(摄影:和平)

巴音布鲁克草原:

夏末秋初季节,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美如梦幻:头顶蓝天淡白云,脚踏如茵绿草,清风徐来,草原呈现出变幻莫测、磅礴宏伟的风光。

从空中俯瞰,蜿蜒曲折的开都河在阳光的照耀下如同盘龙般卧在这翠绿无边的草原中,闪烁着美丽的光芒,让人不禁想到那首描写草原的诗歌:“极目青天日渐高,玉龙盘曲自妖娆。无边翠绿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霄”。

在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拍摄的开都河情景(摄影:确·胡热)

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牧民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伊克扎克斯台牧场放牧

在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拍摄的开都河情景(摄影:确·胡热)

新疆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牧民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古尔温吐勒尕夏牧场放牧(摄影:确·胡热)

新疆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出现平流云奇观(摄影:确·胡热)

水鸟飞过开都河湿地上空(摄影:确·胡热)

甘南草原:

在海拔3500米的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黄河的臂弯里,远离喧嚣之处,隐居着一位清丽脱俗的草原仙女——玛曲草原。

这里因为交通闭塞,游客罕至,保持着完好的原生态风貌。条条溪流蜿蜒纵横,湿地沼泽星罗棋布,有牛羊信步,俊鹰翱翔,五色经幡在玛尼石堆迎风飞舞……

这里被称为“亚洲的黄金草原”,也是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黄河之肾”,在盛夏的艳阳微风里,美得脱俗惊艳。

盛夏的甘南玛曲,美得脱俗惊艳(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水草丰美、山峦叠翠的美丽草原(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秀美绝伦的“天下黄河第一弯”(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秀美绝伦的“天下黄河第一弯”(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觅食牛群(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骏马驰骋(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行走于草原

Hi草原

定格带不走的美景

川西高寒草原:

川西高寒草原,位于四川甘孜州中部,以理塘、甘孜、新龙、白玉、巴塘草原为核心面积达7万平方公里。川西草原也是我国传统的草原牧区,牦牛体形大,产奶多,草地上还盛产冬虫夏草、贝母等珍贵药材和人参果。享誉世界的康定情歌,艳丽跳跃的锅庄舞……让人流连忘返。鸟瞰川西草原,犹如一片绿色海洋,看不见裸露的黄土,它是防止长江上流水土流失的绿色卫士。

牧归(摄影:贡波泽里)

牧童(摄影:贡波泽里)

音符(摄影:贡波泽里)

原上珍珠(摄影:贡波泽里)

九曲倒影(摄影:贡波泽里)

那拉提草原:

新疆天山北麓的那拉提草原,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最富饶美丽的牧场。那拉提原野之上犹如一幅水墨画,自然景观和游牧文化交相辉映,吸引着游人关注的目光。

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位于新疆伊犁新源县那拉提镇东部,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初夏的那拉提草原雪映新绿,美不胜收(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那拉提草原上浓郁的民俗风情和丰富的草原文化

在初夏的那拉提草原上,感受最纯净最清澈的清新气息

初夏的那拉提草原雪映新绿,繁花盛开

那拉提的冬天却更另有一番魅力(供图:那拉提景区管委会)

冰封雪盖的那拉提(供图:那拉提景区管委会)

壮丽的草原风光无需滤镜(供图:新疆维纳斯婚纱摄影)

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新人犹如进入了一幅油画(供图:新疆维纳斯婚纱摄影)

当然

这次只分享了

部分可打卡的绝美草原

还有很多美得动人心魄的草原

等待你去探索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阿艺思 苏文彦 赵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