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10:34:4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耿敏 刘博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当前,国内部分地区新发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输入风险加大。按照锡林郭勒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锡林郭勒全盟要持续强化、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战果。

  当前,国内部分地区新发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输入风险加大。按照锡林郭勒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锡林郭勒全盟要持续强化、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战果。为了解各项防控举措是否落实到位,日前,记者到锡林浩特市部分重点场所进行了暗访。

  锡林郭勒盟政务服务中心:设专人监督戴口罩

  “请没戴口罩的同志先戴好再进来,所有人出示一下健康码再往里走。”一大早,记者来到盟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门口,4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对往来人员进行疏导和检查,门口专门设置了便民消毒处,5分钟的时间里陆续进入了近40名办事群众。检查口罩、查看健康码、检测体温……工作人员严格完成各项流程,为办事群众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记者观察发现,在一楼电梯口设置了“防疫48字守则”,每一层的关键部位还设有重点防护措施指示牌,便民柜上摆放着免洗手凝胶、消毒液和纸巾,便于办事群众随时使用,这些均由政务服务中心及其物业公司共同负责。在所有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无一例外都戴着口罩,而每一层楼均有相应的安保人员巡回值守,对工作人员及前来办事群众进行监督。同时,所属物业公司保洁人员不间断地对公共座椅进行消毒、杀菌。该中心在各层大厅内还设置了自助服务平台,完善了线上办理等工作,提升网上办理能力,在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抓严抓实抓到位的前提下,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上午9点,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门诊大楼正门门厅内,前来就诊人员正在排队依次进入,门厅玻璃上贴着多个申领健康码的二维码,广播里用蒙汉双语循环播放着“请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务必佩戴好口罩……”的语音提示。在对每位进入医院的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的同时,医务人员会对其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近期有没有去过外地?有无发烧、咳嗽等症状?”出示健康码且体温正常,没有去过外地的人员方可进入医院;若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需出具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现场还为不会使用智能机和申领健康码的老年人开设了“绿色通道”,只需填写纸质版登记表、体温测量正常便可进入医院,登记内容主要为个人信息及流行病学筛查情况,碰到不会写字的老年人,医务人员会帮助填写。

  此外,记者注意到,很多市民进入门诊大厅扫码区域时,才会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现场申领健康码,整个过程下来要耗时几分钟,造成了短暂的扎堆、拥挤现象。

  对此,医务人员呼吁就诊患者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通过关注“健康锡林郭勒”微信号、下载“蒙速办”APP或到微信支付页面点击“防疫健康码”申领健康码,这样既可减少等候时间,又能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锡林浩特长途汽车站:实名进站凭车票和健康码候车

  临近中午,记者来到锡林浩特长途汽车站,门口处张贴的“进站请戴口罩”字样格外醒目,用身份证通过实名制验证闸机通道、经过红外测温门后进入售票大厅,保洁人员正在对地面进行消毒,售票窗口处立着“请在一米线外自觉排队”的温馨提示牌,戴口罩、勤洗手、注意防护等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候车大厅处,工作人员对每一名进站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并要求其出示健康码,提醒旅客戴好口罩。记者注意到,大厅内的旅客均佩戴口罩并保持了适当距离。

  据了解,去年以来,车站每天都会分时段对站内的地面、售票窗口、座椅、卫生间等易触摸的部位进行全面消毒,对售票厅、候车厅等人流密集区域除消毒外还会定时通风,对所发出的班次也做到了“每车次一消毒、每班次一通风”,以确保每一位旅客的健康。

  商场和超市:佩戴口罩且体温正常者可进入

  下午时分,记者先后来到维多利广场、德克隆购物中心。两家商超在入口处均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同时摆放了消毒剂、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用品,消费者进入需佩戴口罩。商超内,各柜台、摊位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保洁人员定时对客梯、货梯、电梯扶手、储物柜、卫生间等清理消毒,卫生间、咨询台、收银台、称重台等区域均放置了消毒用品,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和一般垃圾桶分类明确。

  在德克隆购物中心,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到这里购物,每次进入超市,工作人员在测量体温的同时都会提醒顾客戴好口罩。“戴口罩是自我防护的一个有效方式,也是对他人负责的行为,除了逛超市外,只要在公共场所活动或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都会戴口罩,这已成为我和家人的自觉行为。”赵女士说道。

  记者在一天的走访中发现,这些公共场所都绷紧了安全这根弦,纷纷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但记者也发现,部分市民的防护意识却不强:在商场和超市内,有的市民口罩佩戴不规范,口鼻都暴露在口罩外,有的市民甚至直接把口罩摘掉。疫情一日不退,防控一刻不松,“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到提高警惕,做好个人防护,扎扎实实将各项防控措施都落到实处,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耿敏 刘博 原标题: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记者暗访锡林浩特市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情况)